推荐活动

【Nature子刊】比瑞德西韦便宜,比地塞米松安全!香港大学发现一种胃溃疡药物可成功治疗新冠肺炎

首页 » 《转》译 2020-10-1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0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大流行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且目前尚无治疗新冠的特效药。而近日,香港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雷尼替丁枸橼酸铋(RBC)能有效对抗新冠病毒,这是一种廉价的用于治疗胃溃疡和细菌感染的抗微生物药物,既比瑞德西韦便宜,又比地塞米松安全。


  雷尼替丁枸橼酸铋是一种经过化学合成的金属类药物,具有抗胃酸分泌及胃黏膜保护作用。香港大学的研究人员以叙利亚仓鼠为研究对象,发现雷尼替丁枸橼酸铋是“一种有效的抗SARS-CoV-2药物”。研究显示,这种药物能够将仓鼠的肺部病毒载量降低十倍。


图源:百度百科

  该研究于10月7日发表在《自然微生物学》杂志,题为“Metallodrug ranitidine bismuth citrate suppresses SARS-CoV-2 replication and relieves virus-associated pneumonia in Syrian hamsters”。


  鉴于新冠大流行的紧迫性和严重性,科学家们正争分夺秒地开发新冠疫苗,同时也一直在寻找哪些药物容易获得,并能缓解由新冠病毒引起的症状或帮助机体抵抗感染。

  瑞德西韦是一种广谱抗病毒药物,能使患者康复的中位时间从15天减少了大约4天,并且死亡率略有降低。但是,该药物面临全球短缺,价格昂贵以及对重症患者缺乏重要的临床益处,因此限制了其广泛使用。

  地塞米松是一种皮质类固醇激素,已被证明能够降低重症患者的死亡率。而其具有免疫抑制作用,对轻症患者的益处有限,且存在危险。(相关阅读:【NEJM】地塞米松治疗新冠试验结果公布!作用明显但也存在风险

  虽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确诊新冠后使用了这两种药物,但是它们潜在的危险性仍然无法准确预知。(相关阅读:特朗普3天就出院,都用了什么神药?

  在过去,金属类药物已被用作抗微生物剂。然而,少有研究其在抗病毒治疗中的效果。在该研究中,研究小组测试了一组金属药物和相关化合物的抗新冠效果,并确定了雷尼替丁枸橼酸铋是一种有效的抗新冠药物。

  研究显示,雷尼替丁枸橼酸铋对新冠病毒感染的细胞具有较低的细胞毒性,其选择性指数高达975。重要的是,雷尼替丁枸橼酸铋抑制了新冠病毒的复制,可使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的病毒载量明显减少,并缓解了金黄色叙利亚仓鼠模型中的病毒相关性肺炎。


雷尼替丁柠檬酸铋的体内抗病毒活性
  体外研究表明,雷尼替丁柠檬酸铋及其相关化合物通过铋(III)离子从酶中不可逆地置换锌(II)离子,对新冠病毒解旋酶的ATP酶(IC50=0.69M)和DNA解旋(IC50 0.70 M)活性均有抑制作用。这一发现强调了病毒解旋酶可作为一个药物靶点,以及铋(III)类药物或其他金属药物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临床潜力。
  研究人员表示,雷尼替丁枸橼酸铋是一种用来治疗胃溃疡的常用药物,具有安全和全面的药理学特征。他们说:“这种药物已经使用了数十年,因此非常安全。”
  研究人员补充道,这表明其他金属类药物也可能对这种病毒有效,所以值得进一步探索。(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10-hong-kong-scientists-anti-microbe-drug.html

【2】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4-020-00802-x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