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EJM】地塞米松治疗新冠试验结果公布!作用明显但也存在风险

首页 » 《转》译 2020-07-1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英国“康复”(RECOVERY)研究在6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发现一种类固醇药物地塞米松可以挽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生命,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将尽快公布研究结果。7月17日,期盼已久的结果终于公布,试验表明,对于使用有创呼吸机的患者,地塞米松可降低其死亡率,但过早用药可能会带来风险。
  根据现有病例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等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上呼吸道和消化道症状。重症病例多在1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

  7月17日,英国“康复”(RECOVERY)研究公布地塞米松治疗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试验结果,并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题目为“Dexamethasone in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Covid-19 — Preliminary Report”。研究表明,地塞米松对于使用有创呼吸机的患者,可降低其死亡率,但过早用药可能会带来风险。


  在这项对照、开放标签试验中,研究人员随机分配一组2104名患者接受口服或静脉注射地塞米松(每天一次,剂量6毫克),最多10天,另一组4321位患者接受常规治疗,并比较了28天死亡率。
  试验结果表明,在使用呼吸机的患者中,使用地塞米松治疗的患者死亡率为29.3%,而未使用地塞米松的患者为41.4%。换句话说,地塞米松组的死亡率降低了约29%,不到三分之一。

  在那些通过微创方式给予氧气的患者中,获益较小——使用地塞米松的患者死亡率为23.3%,而不使用地塞米松的患者为26.2%。


  根据随机分组呼吸支持,地塞米松对28天死亡率的影响

      然而,对于那些在试验开始时没有接受任何氧合治疗的患者没有任何益处。并且在这一队列中,17.4%接受地塞米松治疗的患者死亡,而没有接受地塞米松治疗的患者死亡率为14%,这表明该药物增加了他们的死亡率风险。

  这是因为这种药物是通过抑制破坏人体器官的异常免疫反应而起作用的,而不是攻击病毒。
  今年6月,美国著名科学家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在接受法新社(AFP)采访时警告说,在一个人被感染后,不应过早开地塞米松。他说:“这没有任何效果,甚至可能让事情变得更糟。在感染早期,完全可以依靠免疫系统来抑制病毒。”
  作者补充说,要想从这种药物中获益“取决于在正确的时间、在正确的病人身上选择合适的剂量”。
  他们补充说,就新冠肺炎而言,对于需要供氧的病人来说,异常的免疫反应似乎比病毒在体内的复制更容易造成伤害。
  但他们警告说,这一假设不应适用于其他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如SARS、MERS和流感,因为它们可能有不同的影响。
  地塞米松于6月16日在英国被批准用于治疗新冠,也就是最初公布发现的那一天,同时也受到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推荐。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在其网站上警告说,目前还不清楚地塞米松与抗病毒药物雷德西韦联合使用的效果如何,后者已被证明单独使用时是有益的,并且补充说,服用该药的患者应密切监测继发感染和高血糖。而众所周知,使用皮质类固醇也可能重新激活之前潜伏的感染,如乙型肝炎病毒或肺结核。
  参考: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7-dexamethasone-trial-results-covid-benefits.html

【2】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021436

【3】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e2024638?query=recirc_curatedRelated_article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