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磅!Science子刊:T细胞的“特殊功能”能够提高抗癌效果!

首页 » 《转》译 2018-09-12 转化医学网 赞(8)
分享: 
导读
目前最为全面且疗效最好的疫苗主要用于人们对于细菌、真菌和病毒的感染,但并不是所有的抗毒疫苗均能够有效减毒,以此使患者能够安全的使用这些的疫苗。来自科罗拉多大学Anschutz医学校区的科学家发现,疫苗引发的抗病T细胞不需要葡萄糖供能便可实现来抗毒T细胞的快速增殖,进而有效曾强特异性抗原的免疫反应,这




目前最为全面且疗效最好的疫苗主要用于人们对于细菌、真菌和病毒的感染,但并不是所有的抗毒疫苗均能够有效减毒,以此使患者能够安全的使用这些的疫苗。来自科罗拉多大学Anschutz医学校区的科学家发现,疫苗引发的抗病T细胞不需要葡萄糖供能便可实现来抗毒T细胞的快速增殖,进而有效曾强特异性抗原的免疫反应,这一发现对肿瘤患者免疫治疗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的最新进展发表于最新的《ScienceI Immunology》。


此类T细胞分裂居然不依赖于葡糖糖供能


来自科罗拉多大学Anschutz医学校区、以及梅奥诊所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疫苗刺激后产生的T细胞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而该团队的研究目的则是探寻这些由疫苗诱导的T细胞究竟使用何种的能量来源来供能。


Ross M. Kedl及其研究团队发现发现这些攻击并最终杀死感染的细菌或病毒的T、细胞并不依赖葡萄糖来维持并促进它们的快速分裂,而这种淋巴细胞分裂每两到四个小时就会发生一次。相反,他们使用另一种细胞引擎——线粒体来维持它们的细胞分裂。如此之大的能量来源却不依赖于葡萄糖供能,实在令研究人员匪夷所思。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免疫学和微生物学教授Ross Kedl博士表示,这种依赖于线粒体供能的细胞分裂对未来疫苗的开发具有许多潜在的实际意义”。


是否可以增强肿瘤的免疫治疗呢?


Ross M. Kedl教授表示,由感染引起的T细胞扩增通常依靠葡萄糖作为燃料,而肿瘤细胞的扩增也需要大量的葡萄糖的存在。当T细胞遇到肿瘤时,它们最终会竞争葡萄糖,而结局往往是T细胞因争夺不到足够的葡萄糖而逐渐减少。但他指出,当T细胞不需要葡萄糖时,它将有更好的途径会消灭患者体内的肿瘤细胞。


通过疫苗接种产生的T细胞非常适合用于对抗癌症,同时辅以阻断有氧糖酵解的药物可以有效阻断肿瘤的能量来源并且起到很好的抗肿瘤作用。 这样肿瘤生长被抑制,而T细胞可以自由地攻击肿瘤而无需再与肿瘤竞争获得葡萄糖。


Jared Klarquist博士解释说,科学家们历来研究T细胞对感染的免疫反应,侧重于研究感染与机体免疫的作用机制,这样便可以辅助研究者创造出更好的疫苗。


从感染到抗肿瘤的免疫的研发之路


Ross M. Kedl及其研究团队已经发现了一种非传染性疫苗的特殊功能,它可以诱导出与使用感染相同水平的T细胞免疫。从那时起,Kedl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发现,控制T细胞对感染因子反应的机制与细胞对亚单位疫苗的免疫反应并不相同。来源于亚单位疫苗激活的T细胞不依赖葡萄糖进行细胞分裂的现象是该研究团队另一个重要的发现。


Ross M. Kedl 表示,在这些发现之前,人们普遍认为虽然线粒体擅长制造能量,但T细胞需要葡萄糖才能产生蛋白质,脂肪和核酸(如DNA)等原料,进而将一个细胞分裂成两个细胞。而他们最新的发现表明,并不是所有的T细胞分裂都遵从这个规律,因此是否将这一全新的研究结论应用于抗肿瘤治疗呢?


下一步的研究将围绕此类T细胞依赖于线粒体供能分裂的具体机制,以及如何将这种独特的供能方式应用于目前临床的免疫抗癌疗法。


参考文献

Jared Klarquist, Alisha Chitrakar. Clonal expansion of vaccine-elicited T cells is

independent of aerobic glycolysi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