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随访10年,近50万人的大规模研究:所有咖啡类型均可降低慢性肝脏疾病风险

首页 » 《转》译 2021-06-29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先前有研究表明,饮用咖啡对慢性肝病具有保护作用。但是,不同类型的咖啡是否会产生同样的作用缺乏科学依据。于是,英国的研究人员开始了他们的实验......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然而肝病却一直是中国居民的高发病和常见病,这让中国成为了一个肝病大国。有数据统计,2020年包括慢性肝炎、脂肪肝和肝硬化在内,中国慢性肝病患者人数可能超过4.47亿。


先前有研究表明,饮用咖啡对慢性肝病CLD具有保护作用,包括肝硬化和肝细胞癌(HCC)。但是,不同类型的咖啡又是否会产生同样的影响呢?例如,不同的喝咖啡习惯,包括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速溶咖啡和研磨咖啡与慢性肝病有什么作用呢?


近期,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饮用含咖啡因(研磨或速溶)或不含咖啡因的咖啡与患慢性肝病和相关肝脏疾病的风险降低有关。结论发表在《BMC Public Health》上,题为All coffee types decrease the risk of adverse clinical outcomes in chronic liver disease: a UK Biobank study


他们表示:与不喝咖啡相比,喝任何类型的咖啡都可以降低患慢性肝病和死于慢性肝病的风险。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的人患慢性肝病的风险降低了 21%,慢性肝病或脂肪肝的风险降低了 20%,慢性肝病导致的死亡风险降低了 49% 。



在此研究中,研究人员共纳入495585 名参与者,进行了10.7 年的中位随访时间 ,并应用Cox回归分析,估算了参与者发生慢性肝病、脂肪肝、肝细胞癌(HCC)以及慢性肝病死亡的风险比(HR)。


在所有参与者中,78% (384818人) 喝了磨碎或速溶咖啡因或不含咖啡因的咖啡,而 22% (109767) 不喝任何类型的咖啡。


结果发现,有3600例慢性肝病,其中301例死亡。此外,还有 5,439 例慢性肝病或脂肪变性(肝脏中脂肪堆积,也称为脂肪肝)和 184 例肝细胞癌。


在考虑了吸烟状况、糖尿病、身体质量指数和饮酒频率等因素后,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的人患慢性肝病的风险降低了 21%,慢性肝病或脂肪肝的风险降低了 20%,慢性肝病导致的死亡风险降低了 49% 。


图 不含咖啡因咖啡、速溶咖啡和咖啡粉(包括浓缩咖啡)的消费与 CLD 事件、CLD 事件或脂肪变性、HCC 事件和 CLD 死亡之间的关联


在喝研磨咖啡的组中获益最大,咖啡粉中含有高浓度的咖啡豆醇和咖啡醇,这些成分已被证明对动物的慢性肝病有益。速溶咖啡虽含有低水平的咖啡豆醇和咖啡醇,但也与降低慢性肝病的风险有关。虽然风险的降低小于与研磨咖啡相关的风险,但这一发现可能表明其他成分或潜在的成分组合可能是有益的。


此外,研究人员表示,每天大约 3-4 杯咖啡,可能会起到更大的保护作用。(只阐述研究,不构成使用或购买建议,大家结合自身情况酌情饮用咖啡)


第一作者Dr. Oliver Kennedy说:“咖啡随处可见,我们从研究中看到的好处可能意味着它可以为慢性肝病提供潜在的预防性治疗。这在收入较低且难以获取的国家尤其有价值到医疗保健和慢性肝病负担最重的地方。”


总之,咖啡有望作为一种预防慢性肝病发生或发展的干预手段,未来的研究可以通过更严格地控制咖啡摄入量来测试咖啡与肝病之间的关系。(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https://bmcpublichealth.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889-021-10991-7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