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子刊】蛋白激酶G可清除细胞垃圾,帮助心脏病患者更快康复!

首页 » 《转》译 2020-12-2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细胞垃圾对人体有害,最近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酶可清除受损和错误折叠的蛋白质,从而帮助患者从心脏病发作中康复更快。


  细胞垃圾是指人从外界摄入食物、空气和水之后,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及生命活动进程中未被排除体外的、残存并积滞在身体细胞内的各种废物。

  细胞里的垃圾是很难从体内排出的,而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越积越多,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垃圾堆积学说”。有研究显示:九成以上的人受到细胞垃圾的困扰。
  最近,在一项新研究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一篇题为“CHIP phosphorylation by protein kinase G enhances protein quality control and attenuates cardiac ischemic injury”的论文,该论文展示了一种酶如何清除受损和错误折叠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积聚在心脏细胞中最终变得有毒),从而更好地帮助患者从心脏病发作中康复。

  研究人员发现,心脏病发作后增加的酶蛋白激酶G会影响CHIP(与Hsc70相互作用的蛋白的羧基末端),将错误折叠的受损蛋白转移到蛋白酶体中。基于这一发现,研究人员表明:CHIP(通过蛋白激酶G修饰或通过基因改变模仿该修饰)具有增强清除受损蛋白的能力。随后,他们解释说,这可以防止心脏病发作后发展为心力衰竭。
  这项发现是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医学助理教授Mark Ranek博士研究基因工程改造小鼠以预防心脏病发作时发现的。他注意到,心脏病小鼠CHIP蛋白水平远低于正常水平,错误折叠/损坏的蛋白在小鼠心脏中的积累量更大。这意味着CHIP是清除受损蛋白质的关键因素。
  进一步支持这种联系的事实是:阻断蛋白激酶G会削弱CHIP的功能,而打开蛋白激酶G对CHIP的功能具有保护性。
  “由于CHIP很小且易于使用,我们认为可以将其基因突变形式发展为一种基因疗法,不仅可以用于治疗心脏病,而且还可以治疗帕金森病或阿尔茨海默症导致错误折叠蛋白质的积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心脏病学教授 David Kass说。
  Kass和他的团队已经申请了这项疗法的专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12-cellular-trash-hearts-recover-heart.html

【2】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8980-x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