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阿司匹林又一力作,有效对抗雾霾引起的肺损害!

首页 » 《转》译 2019-10-08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震撼人心的七十周年大阅兵想必大家仍然历历在目,除了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北京的天气也依然让人议论纷纷,不仅仅是北京,全球约有90%的人口暴露在被污染的空气下。而继二甲双胍后,走下神坛的阿司匹林近日也被证明可减轻空气污染造成的肺损害。

导语:震撼人心的七十周年大阅兵想必大家仍然历历在目,除了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北京的天气也依然让人议论纷纷,不仅仅是北京,全球约有 90% 的人口暴露在被污染的空气下。而继二甲双胍后,走下神坛的阿司匹林近日也被证明可减轻空气污染造成的肺损害,对2280名男性退伍军人进行的研究表明,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如阿司匹林可减少PM对肺功能一半的损害。

常言道“秋冬毒雾杀人刀”。我们看得见、抓不着的雾霾,对人体影响较大,尤其是对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霾的多种有害物质,通过呼吸能直接进入人体呼吸道和肺气泡中,特别是微粒分子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气泡中,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对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心病,肺纤维化,间质性肺炎等急慢性患者易诱发或加重。如果长期处于此环境中,还会诱发肺癌。

早前曾有研究表明,阿司匹林可降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风险,那对于同样是空气污染造成的肺部炎症导致的肺损害是否同样有效呢?

为了探索这一可能,该项研究纳入了2280名符合条件的研究对象,进行了为期28天的观测,使用空气污染物浓度来估算研究对象在参加该队列研究时当天至研究前28天在室外接触到的空气污染水平,包括细颗粒物(PM2.5)和黑碳污染物(Black carbon)浓度,这些物质主要来自于汽车尾气、发电厂和工业排放物。研究对象同时通过用力肺活量,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等指标进行了肺功能监测,在该研究中,有 2426 个观测(75.3%)正在服用 NSAIDs的研究对象,包括仅服用阿司匹林的研究对象(1862 个观测)和少部分同时服用其他非阿司匹林的研究对象,还有极少部分同时服用阿司匹林和非阿司匹林药物的研究对象。

为了更加客观清楚地评估NSAIDs是否会影响两种空气污染物对肺功能的损害水平,研究人员在主模型中分析空气污染浓度和使用 NSAIDs 的相互作用是否存在统计学意义,并校正了参与者的年龄、身高、体重指数(BMI)、吸烟状态、吸烟程度(包-年)、饮酒、血压、各类心血管疾病、采集数据当天的温度湿度,以及是否存在呼吸系统疾病。利用此模型,研究人员发现服用 NSAIDs 可以有效缓解空气污染对 FEV1 (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和 FVC(用力肺活量) 的不良影响。

不同使用 NSAIDs 的方式下空气污染对四类肺功能指标的影响程度


而在不使用 NSAIDs 的人群中,28 天内的平均 PM2.5 和黑碳浓度每升高一个四分位数间距(IQR),会分别导致 FVC 下降 0.097L和 0.062 L,FEV1 下降 0.083L 和 0.064 L。而在使用 NSAIDs 的人群中,同样程度的的污染物浓度上升所导致的 FVC 和 FEV1 的下降则得到了明显缓解,分别导致 FVC 下降 0.058L和 0.034L ,FEV1 下降 0.048L 和 0.053 L,效果十分显著。而这些数据主要来自仅服用阿司匹林的研究对象,因此该缓解作用的主要指向便是阿司匹林,进一步探索发现,服用 NSAIDs 并没有对肺功能下降的直接治疗作用,因此,本次研究表明,服用 NSAIDs 可能缓解由短期空气污染导致的相关肺部炎症反应,而具体机制则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探索证明。

凛冬将至,雾霾会更加频繁地来袭,除了口罩和空气净化器,希望阿司匹林也能为我们提供了另一层安全保障。除了积极有效地控制空气污染,如何为普通个人提供廉价易得的有效干预手段去减轻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依然迫切。

参考文献:

Xu Gao , Brent Coull , Xihong Lin , Pantel Vokonas ,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Modify the Effect of Short-Term Air Pollution on Lung Function

推荐内容: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