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降低心脏病风险却升高卒中率,素食主义者还能“我行我素”吗?

首页 » 《转》译 2019-09-11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近年来,“青菜萝卜保平安”的素食观念渐人人心,对于素食主义的研究也成为一个热门问题。有证据指出素食主义可预防多种疾病,也有人因完全相反的研究结果对此嗤之以鼻,双方争论不休。



近年来,“青菜萝卜保平安”的素食观念渐人人心,对于素食主义的研究也成为一个热门问题。有证据指出素食主义可预防多种疾病,也有人因完全相反的研究结果对此嗤之以鼻,双方争论不休。因此,早日填补大规模前瞻性研究数据的空白就显得迫在眉睫且尤为重要。

近日,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公布了一项持续了18年的素食主义者与非素食主义者的随访数据,指出大环境下素食主义者的缺血性心脏病发病率低于非素食主义者,但其卒中率却相应升高。这就提醒素食主义者们,不能再简单粗暴地“我行我素”了。


降低心脏病发病率

欧洲癌症前瞻性调查指出,素食主义者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病风险低于非素食主义者,但该报告因随访时间、对象不足而未被广泛接受。

研究人员在该报告的基础上调查了2820例缺血性心脏病患者,调整了社会人口统计学和生活方式混杂因素后,发现素食主义者与非素食主义者的心脏病发病风险比为0.78,相当于十年里素食主义者中每1000人就有10人避免了心脏病的影响。!

同时,研究人员发现调整高血压、高血胆固醇、糖尿病和体重指数后,素食主义者与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关联减弱,这表明部分关联可能要归因于素食主义对这些因素的改变。

这可能与素食主义者体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或非HDL-C)浓度的降低有关,因为降低非HDL-C或LDL-C的浓度正是控制缺血性心脏病发病风险的关键。也就是说,素食主义的确可以显著降低心脏病的发病风险


素食主义与心脏病、卒中的关系

升高卒中率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还报道了1072例总卒中(519例缺血性卒中和300例出血性卒中)患者的随访结果,发现素食主义者出血性中风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素食主义者(风险比为1.43-1.90),总卒中率升高了20%!相当于十年内素食主义者每1000人中就多出3名卒中患者!其中出血和全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而缺血性卒中的死亡风险明显增大!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调整疾病风险因素后,素食主义与卒中的相关性没有减弱!

随机他汀类药物试验结果显示,每1mmol/L LDL-C降低,出血性卒中风险增加21%,LDL-C与出血性卒中之间的这种反向关联可能是素食主义升高出血性卒中风险的原因之一。

然而他们对素食主与缺血性卒中的关联方式尚未有定论,他们猜测动物性食物消费可能对缺血性卒中患者有某种保护作用,但大范围的营养因子和非HDL-C血清浓度测量目前尚有难度,因此风险因素的调整尚无法达到理想状态。这就意味着素食主义对卒中发病率死亡率的影响目前仍难以解除,这种“失控”状态的控制将是未来的一大难题。

该研究的重点是分析饮食组相关风险,尚未评估个别食物的相对贡献。因此,未来需要在其他群体中进行更为细致的大规模分析,以确定用于疾病预防的最佳饮食,同时尊重个体饮食选择。同时,该研究也提醒我们,万事过犹不及,素食主义虽好,但要适度,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Tammy Y N Tong,et al.Risks of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in meat eaters, fish eaters, and vegetarians over 18 years of follow-up: results from the prospective EPIC-Oxford study.BMJ 2019.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