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癌细胞脱颖而出的秘密,全因这个“健康指纹”!

首页 » 《转》译 2019-07-2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癌细胞研究已成为生物医学中探索癌变机理及肿瘤生成规律的一个活跃领域。癌细胞与正常细胞本是同根生,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和功能差异。癌细胞源自正常细胞,多种变异给予了癌细胞超强的竞争力,致使癌细胞团体日益壮大,导致癌症发生发展转移,最终引发患者死亡。

癌细胞研究已成为生物医学中探索癌变机理及肿瘤生成规律的一个活跃领域。癌细胞与正常细胞本是同根生,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和功能差异。癌细胞源自正常细胞,多种变异给予了癌细胞超强的竞争力,致使癌细胞团体日益壮大,导致癌症发生发展转移,最终引发患者死亡。但这份超强的竞争力如何形成至今仍众说纷纭。

近日,葡萄牙Champalimaud未知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癌细胞可挟裹组织中细胞间的竞争机制,夺取“健康指纹”,为自己穿上“健康”外衣,从而破坏健康细胞组织,为肿瘤扩张“腾地方”!而若能靶向肿瘤细胞的这些“健康指纹”,就有望减缓肿瘤发生发展,与其他疗法合用甚至有望彻底治愈肿瘤!

水可载舟——细胞的自净与和谐

正常细胞都存在一个严格且有规律的细胞周期,当细胞分裂了一定次数后,就会逐步走向死亡,这些衰老濒死的细胞和一些结构功能受损的细胞于正常组织而言就是需要清除的对象,将之清除可延迟衰老、防止发育畸形,并用新生组织代替老化的组织。这些细胞如何与正常细胞区分呢?

细胞的“健康指纹”

研究人员发现机体正常组织中存在细胞间的竞争机制。正常细胞表面可根据细胞健康状态表达花膜蛋白,其中hFWE1和hFWE3表达Flower-Lose蛋白,hFWE2和hFWE4表达Flower-Win蛋白,这两种蛋白的不同含量体现了细胞的健康状况。“Win”蛋白越多,细胞越健康,“Lose”蛋白则预示着细胞的受损和衰老情况,这就是细胞的“健康指纹”。正常细胞表面“Win”蛋白表达较少,多以“Lose”蛋白的累积来体现细胞健康状态。他们指出,正常组织中,根据不同的“指纹”,健康的细胞就可以吞噬破坏衰老受损的细胞,这就是正常细胞的自净平衡,维护了组织的正常结构与功能,确保了细胞间的和谐。那么,如果细胞癌变了,平衡还能继续存在吗?

亦可覆舟——癌细胞挟裹自净机制,于众细胞中脱颖而出

研究人员发现,当细胞发生癌变时,其表面会大量表达“Win”蛋白,“Lose”蛋白表达减少甚至不表达,从而将自身伪装成超级健康的细胞,相对应的,癌细胞周围“Lose”蛋白表达增加的健康细胞就变得“不那么健康”。根据细胞自净机制,癌细胞不仅可以欺骗周围细胞防止被吞噬,还可以正大光明理直气壮地根据“健康指纹”对周围细胞大肆破坏,使其于众细胞中脱颖而出,进而为肿瘤的进一步发展“腾地方”!而且,肿瘤恶性程度越高,这种细胞间的“健康对比”就愈发强烈!这种对比可预测86.3%的恶性肿瘤!也就是说,“健康指纹”就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守护健康,亦是癌症发生发展侵袭的助力!

癌症中的“健康指纹”

敲除“Win”蛋白+化疗治疗肿瘤效果显著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肿瘤中“Win”蛋白的高表达与周围组织中“Lose”蛋白的高表达呈相关,是肿瘤生长的先决条件!他们发现,敲除肿瘤“Win”蛋白相关基因或遏制“Win”蛋白表达可以降低肿瘤对其宿主组织的破坏力,显著减小肿瘤体积,而将该方案与化疗联合用于肿瘤动物后,疗效十分显著,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以完全消除肿瘤!这就意味着该疗法是肿瘤治疗的潜在希望!

这些研究结果非常振奋人心,但这只是初步成果,想让其真正造福癌症患者仍需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我们相信,假以时日,定能有好消息传来!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Eduardo Moreno,et al.Flower isoforms promote competitive growth in cancer.Nature (2019)

推荐内容

关于基因检测、分子诊断、精准医疗等相关新进展,请大家关注第三届现代临床分子诊断研讨会。专家阵容强大,错过你就太亏了!

大会设有合作单位展示区,还剩少量展位招募赞助,有意者请联系会务组

参会咨询

张琴:177 2132 5659

zhangqin@360zhyx.com

赞助合作

刘世豪:185 0160 4437

liushihao@360zhyx.com

长按识别二维码,立即报名

现在报名,可享受八折优惠哦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