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针对HER-2蛋白的乳腺癌疫苗新鲜出炉!且已进入Ⅱ期临床!

首页 » 《转》译 2019-03-1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尽管乳腺癌的综合治疗水平在不断提高,其死亡率仍然位居女性肿瘤的第2位。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阳性乳腺癌约占全部乳腺癌的20%~25%,该类型乳腺癌侵袭性较高、结局差。尽管曲妥珠单抗的问世给了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巨大的希望和更多的选择,但是仍有一部分患者对药物没有响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尽管乳腺癌的综合治疗水平在不断提高,其死亡率仍然位居女性肿瘤的第2位。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阳性乳腺癌约占全部乳腺癌的20%~25%,该类型乳腺癌侵袭性较高、结局差。尽管曲妥珠单抗的问世给了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巨大的希望和更多的选择,但是仍有一部分患者对药物没有响应,或是在治疗一段时间后对药物产生了耐药性。



近日,杜克大学的一项研究打破了目前乳腺癌耐药的僵局,工作人员研制出一种针对HER2蛋白的肿瘤疫苗,极大提高了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他们的研究结果以“Vaccine-induced memory CD8+ T cells provide clinical benefit in HER2 expressing breast cancer: a mouse to human translational study”为题在线发表在医学期刊《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杂志上。

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是一个小家族,有4位成员——HER1、HER2、HER3和HER4。作为跨膜蛋白,它们可以在细胞表面与生长因子结合,进行信号传导,调节细胞的生长、分裂和修复。大量研究跟临床试验表明HER2相比其他靶点而言更具治疗意义,某项大型III期临床试验结果也证明,单抗与化疗药物的联用确实减缓了患者的肿瘤进展,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

这款单抗就是大名鼎鼎的曲妥珠单抗。直到现在,对于HER2阳性患者,曲妥珠单抗仍是一线推荐药物。尽管如此,仍然出现了癌症发展史中不可避免的耐药性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大量的临床试验。雷利和他的同事——用中性病毒载体构建了一种疫苗,用于携带针对HER2蛋白的基因信息。一旦部署,疫苗瞄准了癌细胞中的HER2蛋白,便能激发免疫系统对癌症进行攻击。



在临床前的研究中,小鼠在感染VRP-HER2之前或之后均接种了VRP-HER2。第1组中高表达恶性表型的晚期HER2每2周接受VRP-HER2治疗,在第2组中,受试者则同时进行HER2靶向治疗。

在第一阶段的临床试验中,有22名复发癌症的妇女参与,试验结束后,疫苗抑制了肿瘤生长,提高了一部分患者的生存率。前四名患者只接种了疫苗;随后的所有参与者都接受了疫苗和HER2靶向治疗,结果显示了对疫苗更强的反应。


随着晚期HER2过度表达乳腺癌,我们的临床前和临床资料均表明该疫苗显示了HER2特异性的细胞溶解性CD8T细胞群的扩增。现在人们广泛认识到许多癌症免疫治疗是由于广泛的免疫调节肿瘤微环境的阻碍。产生仅用疫苗激活的CD8T细胞群可能不足以证明肿瘤的戏剧性杀伤。目前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启动一个临床试验(NCT03632941)将VRP-HER2与检查点封锁相结合,在高级HER2+中进行试验(NCT03632941)的乳腺癌患者同时接受曲妥珠单抗+百日咳。

莱利尔表示:这些数据支持进一步测试这个疫苗平台结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如抗PD1,以更好地参与扩大的T细胞群。

目前临床试验已进行到第二阶段,相信很快便可以取得期望的结果,让我们静待佳音!

参考文献

Erika J Crosby Vaccine-induced memory CD8+ T cells provide clinical benefit in HER2 expressing breast cancer: a mouse to human translational study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