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癌症跃居人类健康第一大杀手!专家揭秘5种防癌方法!

首页 » 《转》译 2018-04-1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当今社会,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数节节攀升。本着防大于治的原则,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防癌领域的探寻!终于专家们找到了5种防癌方法。



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达429万,死亡281万例。数据触目惊心,以至于人们每每谈癌色变。防癌的话题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除了戒烟限酒,合理饮食之外,近年来国外的研究者又为高风险人群寻觅到了新的防癌方法。


1、疫苗接种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主要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所引起的, 而HPV疫苗可以降低90%的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发生率。该疫苗对9-45岁的女性都有预防效果,并且于2008年起通过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给11-13岁的女孩接种。数据显示自接种疫苗起,宫颈癌病例明显减少。



2、子宫颈普查预防宫颈癌


除了疫苗外,宫颈癌筛查项目可以发现癌前病变,从而预防宫颈癌。宫颈癌筛查又称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就是从子宫颈部取少量的细胞样品,放在玻璃片上,在显微镜下研究是否异常。研究者表示,筛查将阻止每年数百例宫颈癌病例的发生,对宫颈癌预防有重要意义。



3、药物预防乳腺癌


使用药物预防癌症是一种较新的方法,已被证明对某些癌症的高风险人群有效。如他莫昔芬是一种治疗乳腺癌的常用药,但最近它被证明可以预防乳腺癌。


研究人员进行国际乳腺癌干预研究(IBIS-I)后发现,服用他莫昔芬可将乳腺癌的发病率降低33%。而另一项研究则显示,乳腺癌药物阿那曲唑对这些高风险女性有更大的预防作用。


尽管他莫昔芬和阿那曲唑可以预防乳腺癌,但同时他们也会带来相应的副作用。所以这些药物只推荐乳腺癌风险较高的女性使用。



4、肠道筛查预防肠癌


英国正在推行肠道筛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肠镜,利用一条末端装有光源带微型电子摄影机的纤维软管,由肛门慢慢进入肠道,从而发现肠道息肉,而肠道息肉可能会癌变。研究表明,肠镜可以将肠癌的风险降低35%



5、阿司匹林预防肠癌


研究者发现阿司匹林可以降低Lynch综合征的人患肠道息肉的风险,从而降低肠癌的发生。 但阿司匹林对普通人的预防作用还有待探寻,目前研究者正在进行进一步的科学实验。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方法都只针对高风险人群,对于普通人而言,唯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真正的防癌良方!


参考文献:Five ways research can prevent cancer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