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肠道菌群出“叛徒”?会转移!会引起自身免疫!

首页 » 《转》译 2018-03-14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Science》上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揭示了肠道菌群可以透过肠外屏障转移到其他器官内,并引起炎症和自身免疫。同时,抗生素和疫苗可以抑制该菌群的生长,减轻自身免疫,这项研究将有助于自身免疫缺陷疾病。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多发于青年女性的累及多脏器的多因素自身免疫性疾病,在抗磷脂抗体阳性患者中有着显著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3月9日发表在《Science》上一篇名为“Translocation of a gut pathobiont drives autoimmunity in mice and humans”的文章在小鼠和人类的小肠中发现其肠道菌群可以转移至其他器官并引起自身免疫反应。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抗生素或疫苗可以抑制自身免疫反应。这为我们治疗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提供了新的希望和思路。


肠道菌群的重要性想必大家都已经了解了,就在上周五,小转还报道了肠道菌群可以治疗糖尿病。虽然已有研究指出了肠道菌群与免疫疾病之间存在相关性,但其在自身免疫中的作用却尚不明确,为了进一步研究他们之间的相关性,耶鲁大学的研究小组深入研究了肠球菌(Enterococcus gallinarum,下文简称E. gallinarum)。

1. E. gallinarum转移到肠道外其他器官

通过对E. gallinarum的研究,实验小组发现E. gallinarum能够自发的从肠道转移到淋巴结、肝脏和脾脏。随后,在遗传易感的小鼠模型中,研究人员发现那些转移到淋巴结,肝脏和脾脏中的E.gallinarum会引起小鼠的自身免疫和炎症反应。

橙色圆点代表肝脏组织中的肠道细菌E. gallinarum


2. 人体内也存在“转移”

为了验证在人体内是否也有同样的现象,研究人员培育了正常人体的肝细胞,意料之中的,其肝细胞内也出现了相同的炎症反应。

既然E. gallinarum能够转移到肠道外引起炎症和免疫反应,那如(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果找到抑制E. gallinarum转移或者生长的方式,是否就意味着能减少自身的免疫反应?

3. 抗生素和疫苗可治E. gallinarum

为此,研究人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实验。研究结果发现,抗生素和疫苗治疗抑制了小鼠组织内的E. gallinarum的生长,并消除了致病性自身抗体和T细胞。

该研究的作者Martin Kriegel博士说,“针对E. gallinarum的疫苗是一种特殊的方法,因为我们研究的其他细菌接种疫苗并不能预防死亡率和自身免疫。这种疫苗通过注射在肌肉中的,可以避免瞄准肠道内的其他细菌。”

该研究发现证实了E. gallinarum与系统性红斑狼疮和自身免疫肝脏疾病的联系,针对E. gallinarum的抗体和疫苗或将改善自身免疫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而目前Kriegel博士及其研究团队正在计划对E. gallinaru及其机制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S. Manfredo Vieira, M. Hiltensperger, V. Kumar, D. Zegarra-Ruiz, C. Dehner, N. Khan, F. R. C. Costa, E. Tiniakou, T. Greiling, W. Ruff, A. Barbieri, C. Kriegel, S. S. Mehta, J. R. Knight, D. Jain, A. L. Goodman, M. A. Kriegel. Translocation of a gut pathobiont drives autoimmunity in mice and humans. Science, 2018; 359 (6380): 1156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