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重磅!这些食物可促进癌症转移!

首页 » 《转》译 2018-02-0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虽然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但乳腺癌一经转移,则会危及生命。三阴性乳腺癌作为乳腺癌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如何控制癌症转移,改善预后一直是科学家们研究的主题。近日发表在《Nature》上一篇文章提到:食物中的天冬酰胺能促进癌细胞的扩散。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乳腺癌发病率就一直呈上升趋势。虽然中国不是高发地区,但近年来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增长趋势不容乐观,其速度甚至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

三阴性乳腺癌是乳腺癌中较难治愈,预后较差的一种类型。因其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和原癌基因HER2均为阴性故名三阴性乳腺癌。这类癌细胞生长速度更快,而常规针对雌激素、孕激素和HER2基因的疗法对它无可奈何,所以三阴性乳腺癌的死亡率高于平均水平。

2月7日以“Asparagine bioavailability governs metastasis in a model of breast cancer”为题发表在《Nature》上的由十多个实验机构共同完成的这项研究用饮食限制了三阴性乳腺癌的扩散!


早在先前,人们就发现,虽然大多数的肿瘤细胞仍然留在原发性乳腺部位,但仍有小部分细胞离开原有组织进入血液中,并逐渐扩散至肺、脑和肝脏中。

而研究人员在进一步了解在血液循环中的癌细胞与癌症扩散部位中的特征时发现,原发肿瘤中的天冬酰胺合成酶(用于制造天冬酰胺的酶细胞)的出现与晚期癌症扩散密切相关。


确认天冬酰胺合成酶是癌症入侵和转移的驱动因素

实验表明,当减少天冬酰胺合成酶、限制化疗药物L-天冬酰胺酶的应用或者饮食限制,三阴性乳腺癌的癌细胞转移收到了极大的限制。若给实验小鼠喂食富含天冬酰胺的食物时,其身上的癌细胞会扩散的更快!

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到底有哪些食物富含天冬酰胺呢?

富含天冬酰胺的食物主要有:乳制品、乳清、牛肉、家禽,鸡蛋,鱼,海鲜,芦笋,土豆,豆类,坚果,种子,大豆和全谷物。

低天冬酰胺的食物主要有大多数水果和蔬菜。

该研究的作者,癌症分子教授Gregory J. Hannon博士说:“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可以发现,改变饮食或许真的能够影响个体对治疗的反馈,甚至癌症后期的扩散。”

同时研究人员也正在考虑进行早期临时试验:让健康的试验者食用低天冬酰胺饮食,如果试验者体内的天冬酰胺水平下降,那将进行下一步针对癌症患者的临床试验。

虽然目前研究只在小鼠身上进行,但如果进一步的实验能够证明该结论也同样适用于人体中,那限制乳腺癌患者天冬酰胺的摄入量和治疗量将不失为治疗和防止乳腺癌晚期扩散的另一种有效疗法!甚至不仅仅是乳腺癌,也可为其他转移性癌症的治疗提供新思路。(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1.Diet may influence the spread of a deadly type of breast cancer, study finds

2.Simon R. V. Knott et al, Asparagine bioavailability governs metastasis in a model of breast cancer, Nature (2018).

推荐文章阅读:

《Nature》&《NEJM》:乳腺癌治愈后如何降低复发风险?

扒一扒:BRCA基因和乳腺癌的那些事儿

年轻女性乳腺癌生存率更低竟是基因捣的鬼!

《Nature》子刊:特定基因突变,是导致乳腺癌早期死亡率增加的罪魁祸首!

PNAS:年轻女性最易患的乳腺癌,其致死率最高亚型有了研究新进展!

通过脑室内注射CAR-T首次消灭致命脑瘤的研究团队,这次「盯上」了乳腺癌脑转移

肺癌、乳腺癌患者福音!研究揭示最简单的获益方式——瑜伽

肥胖患者可抑制体内代谢过程!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Nature》重磅!10万人研究!65个基因区域提高乳腺癌发病率!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