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重磅!癌症治疗也能用“鸡尾酒疗法?”纳米分子来助力!

首页 » 《转》译 2018-01-0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胰腺癌被誉为“癌症之王”,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就因为这种癌症离世。在艾滋病治疗领域有一种很成功的疗法,叫做“鸡尾酒疗法”,近期来自特拉维夫大学团队就使用鸡尾酒疗法来同时靶向多个基因,可增加胰腺癌患者生存率!

胰管腺癌(PDAC)的特异性表明,如果想要成功的治疗需要同时靶向多个基因。而近日,来自特拉维夫大学(TAU)、Chaim Sheba医学中心和马里兰大学的研究团队阐明了致癌基因与一种致癌抑制基因microRNA(miRNA)的负相关关系,并表明可以通过对RNA干扰的治疗策略来实现同时靶向多个基因,从而提高胰腺癌患者的存活率。

他们的研究成果可以为这种乳腺癌和其他癌症提供一种新的治疗思路——鸡尾酒疗法。这项研究以“Amphiphilic Nanocarrier-Induced Modulation of PLK1 and miR-34a Leads to Improved Therapeutic Response in Pancreatic Cancer”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TAU萨克勒医学院生理学和药理学系主任Ronit Satchi-Fainaro博士指出,绝大多数胰腺癌患者在诊断后一年内死亡。

尽管现代医学已经尽其所能,但在诊断后12个月内,仍有近3/4的胰腺癌患者死亡,在这其中,有的患者甚至短短数月便离世。然而在幸存者中,有接近7%的患者存活超过5年,我们试图找出这部分幸存者同其他人的区别。

研究小组对胰腺癌细胞进行了检测,发现mir - 34a、肿瘤抑制剂和PLK1(一种已知的致癌基因)之间存在这负相关关系。在胰腺癌小鼠的模型中,mir - 34a表达水平较低,而癌基因表达水平较高。经研究,两者间的相关性对治疗胰腺癌是有益的。但这一结论仍需在人体上验证。

因此,科学家们对胰腺癌患者的样本进行RNA分析。分子分析结果显示在人体中找到了早期在小鼠胰腺癌模型中发现的相同的基因组模式。

随后,利用这种特性科学家们研制出一种纳米颗粒,可以选择性地将遗传物质传递给肿瘤,并防止周围的健康组织产生副作用。Satchi-Fainaro博士说:“我们设计了一种纳米载体来运送miR-34a和siRNA。miR-34a降解数百种致癌基因, PLK1小干扰RNA(siRNA)能使单个的基因不表达。它们被直接投送到肿瘤部位用以改变癌细胞的分子标记,使肿瘤休眠或彻底根除。

纳米粒子就像一辆载有两名重要乘客的出租车,许多肿瘤协会都推崇鸡尾酒疗法,但是药物通常不会同时到达肿瘤,但是纳米粒子就犹如“出租车”一样将“乘客”成功运送到身体的其他部分,整个方法非常安全,只针对肿瘤组织,一旦到达,胰腺癌中存在的一种酶会引起载体生物降解,并使得治疗性药物能够在肿瘤细胞内释放。

研究人员将纳米粒子注射到胰腺肿瘤小鼠身上,观察到通过平衡miR-34a和siRNA这两个靶点(通过增加它们的表达或阻断表达的基因使它们达到正常水平),它们显著延长了小鼠的存活。

Satchi-Fainaro博士解释说:“这种治疗考虑到了整个基因组模式,并且表明影响单个基因是不足以治疗胰腺癌或任何癌症类型的。”

参考文献:Nanoparticle Therapy Shows Promise in Treating Pancreatic Cancer.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