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Lancent》权威发布!肥胖和2型糖尿病对癌症负担风险分析!

首页 » 《转》译 2017-12-0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肥胖和2性糖尿病患者与日俱增。近些年来,关于肥胖的研究也越来越多。人们发现肥胖带来的危害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在11月28日,《Lancent》上面刊登了全球肥胖和2型糖尿病对于癌症负担的风险分析。

近些年来,肥胖和2型糖尿病正在不断成为困扰人们健康的一大重要隐患。不同的国家,部分男女,这两个问题都是一大困扰。而最关键的是:肥胖和2型糖尿病还会增加某些癌症的发病率。


在11月28日,顶级期刊《Lancent》发表了“Worldwide burden of cancer attributable to diabetes andhigh body-mass index: a comparative risk assessment”,系统的评估了全球范围内,肥胖和2型糖尿病对于癌症负担的风险分析。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一共分析了2012年发布的175个国家的癌症数据,并根据年龄和性别进行归因分析,研究人员根据肥胖和2型糖尿病可能存在滞后性的特性,将此后10年的数据同肥胖和2型糖尿病进行归因分析。


在本次研究中,BMI指数超过25被定义为肥胖。


1.不同地区由于肥胖和2型糖尿病引起的癌症病例



2012年,糖尿病和高BMI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大约792600件新增癌症新增,约占2012年全年新增癌症新增的5.6%(n=14067894,GLOBOCAN数据)。


其中,280100(2%)件癌症新增与糖尿病直接相关,544300(3.9%)件癌症新增与高BMI直接相关。


保守估计,高BMI和糖尿病作为主要风险因素合计在2012年造成了626900例新增癌症病例。在由糖尿病和BMI引起的新增癌症病例中,女性人数(496 700例)几乎是男性人数的两倍(295 900例)。


在男性中,由糖尿病和BMI的新增癌症中肝癌126700例,占总病例的42.8%,(95%UI 95 900-159 400),结直肠癌63200例,占总病例的21.4%。在女性中,由糖尿病和高BMI引起的乳腺癌共147400例,占总病例的29.7%,子宫内膜癌121700,占总病例的24.5%。


2.具体地区肥胖和2型糖尿病造成的癌症负担



在与糖尿病有关的6种癌症和与高BMI有关的12种癌症中,15.0%的男性和13.3%的女性受到这些风险因素的综合影响。在所有的糖尿病和高BMI相关肝癌患者中,23.3%(17.6–29.3)的男性和27.3%(20.9–33.9)女性的发病归因于糖尿病和高BMI。在女性癌症患者中,2012年所有子宫内膜癌病例中有38·4%(34.3-42.6)的病例受到糖尿病和高BMI的影响,而在卵巢癌中这一数字则为3.9%(0.9-6.7)。



糖尿病引起的癌症病例比例与单独的高BMI存在显着差异。


与糖尿病相比,高BMI在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患者中的普及度大约是糖尿病的3倍(5.9%/2.2%;31%/10.8%)。


相比之下,男性因糖尿病导致的肝癌(14.5%)和胰腺癌(12.8%)的比例则显着大于高BMI(肝癌为10.1%,胰腺癌为5.8%)。在西方高收入国家2012年的数据中,792600例癌症中有303000(38.2%)例可以归咎于糖尿病和高BMI所带来的综合风险。东亚和东南亚是糖尿病和高BMI综合风险以及单独糖尿病风险所影响的第二大主要地区,大于190900 (24.1%)例和105500例癌症发病与糖尿病和高BMI综合风险以及单独糖尿病风险息息相关。


3.全球肥胖和2型糖尿病造成的癌症负担



在糖尿病和高BMI相结合导致的癌症总负担中,亚太高收入地区肝癌占30.7%,东亚和东南亚占53.8%,中欧和东欧仅占7.0%。


相比之下,在东亚和东南亚,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共占癌症总量的18.5%,在高收入亚太地区,这一数字则为15.6%,而在西方高收入国家,中欧,东欧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这一数字则为40.9%。


参考资料:Worldwide burden of cancer attributable to diabetes and high body-mass index: a comparative risk assessment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