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红酒、肠道菌会和心脏病有联系吗?

首页 » 《转》译 2016-04-12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每天来几杯红酒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吗?由于研究的数据结果通常模糊不清,这个问题在最近几十年间一直不能被学术界准确地回答。但是现在,科学家已经开始了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预防效应的分子机制研究。

  每天来几杯红酒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吗?由于研究的数据结果通常模糊不清,这个问题在最近几十年间一直不能被学术界准确地回答。但是现在,科学家已经开始了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预防效应的分子机制研究。
  本周,第三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研究所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的糜漫天团队成功阐明了白藜芦醇(Resveratrol)通过调整肠道微生物组而对心血管疾病起到重要预防作用,他们的研究结果在本周发表于知名杂志mBio。(Resveratrol Attenuates Trimethylamine-N-Oxide (TMAO)-Induced Atherosclerosis by Regulating TMAO Synthesis and Bile Acid Metabolism via Remodeling of the Gut Microbiota)。作为一种多元酚类化合物,天然的白藜芦醇一般存在于葡萄等浆果的果皮中。
  “我们的研究结果为白藜芦醇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提出了新的分子模型,表明肠道微生物组或许会成为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关键,药物或饮食干预可通过调整肠道菌的菌群结构而起到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作用。”文章的第一作者糜漫天教授说。
  心血管疾病常年作为发达国家死亡率主要构成因素之一,而在近几年来,这类疾病也在发展中国家中对公众健康造成了越来越多的负面影响。目前,肠道微生物组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已经得到了学术界的证实,而白藜芦醇的抗氧化作用有望使之成为降低心脏病发生的关键。即便如此,白藜芦醇发生作用的具体机制仍然没有得到阐明。
  在糜漫天教授的研究中,研究者假设白藜芦醇的抗心血管疾病作用与肠道微生物组的变化具有相关关系。因此,科学家们在接下来的实验中使用小鼠模型对他们的假设进行了验证。研究者发现白藜芦醇的摄入导致了小鼠体内氧化三甲胺 (TMAO)浓度的降低,而已经有靠谱的研究证明了氧化三甲胺对动脉粥样硬化的促进作用。同时,糜漫天团队发现白藜芦醇通过影响肠道细菌而抑制了小鼠体内三甲胺(TMA)的产生,三甲胺正是氧化三甲胺的前体化合物。
  “在我们目前的研究中,我们发现白藜芦醇可以重塑小鼠的肠道菌群组成,提高拟杆菌-厚壁菌的组成比例,明显抑制普雷沃菌的生长并提高小鼠肠道内拟杆菌、乳酸菌、双歧杆菌与突柄杆菌的相对丰度。白藜芦醇通过重塑小鼠肠道菌群而降低肠道菌对于三甲胺的合成,进而降低小鼠体内氧化三甲胺水平,起到对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作用。”糜漫天教授说。
  有趣的是,最近的另一项研究通过对地中海地区人们饮食习惯的调查找到了抑制三甲胺与氧化三甲胺产生的新化合物。
  结合这些研究结果,我们很容易就能发现这些天然的多元酚类化合物能够被用来治疗心血管类疾病并产生尽可能少的副作用。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来对白藜芦醇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做出更加精确的定义并在人体中重复他们的实验。
  白藜芦醇是否能成为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廉价新药,我们拭目以待。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