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进展】医学的“宠儿”|燃烧脂肪?运动前半小时可加速脂肪燃烧

首页 » 《转》译 2021-03-2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咖啡一直是医学界的“宠儿”,最近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傍晚有氧运动前喝一杯浓咖啡比在早上喝咖啡有更好的燃脂效果。



浓郁的香气、醇香的口感是咖啡的代名词。咖啡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饮料之一,因其含有咖啡因,常被人们饮用以醒神和提高工作效率。但咖啡的作用远不止如此,它一直都是医学的“宠儿”。


先前,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马黛茶中的咖啡因能减弱高脂肪、高糖饮食所引起的脂肪生成和脂肪堆积,进而限制体重增加和抵消肥胖的某些负面影响。那么,咖啡因在什么条件下更适合燃脂呢?


近日,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UGR)的研究人员在《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上发表了题为“Caffeine increases maximal fat oxidation during a graded exercise test: is there a diurnal variation?”的研究。研究表明:在有氧运动前半小时摄入了咖啡因(约3 mg / kg,喝一杯浓咖啡),会显著增加脂肪的燃烧速度。如果运动是在下午进行运动,则咖啡因的作用比早上更明显



该研究目的为研究咖啡因摄入对男性最大脂肪氧化率(MFO)的影响。


研究采用三盲(参与者、评价工作人员和统计人员)、安慰剂对照、交叉实验设计的方法进行。共有15名男性(年龄:32±7岁)参与研究,他们每隔7天完成4次分级运动测试(图1)。受试者在早上8点和下午5点摄入3毫克/公斤的咖啡因或安慰剂(每个受试者在四种情况下随机完成测试)。


图1


每次运动测试前的条件都是严格标准化的,通过间接量热法测量MFO和最大摄氧量(VO 2max),并计算出最大运动强度(Fat max)。


结果显示,无论在一天中的哪一时段,有氧运动前30分钟摄入大量咖啡因均可增加最大脂肪氧化率。摄入咖啡因后早上运动的最大脂肪氧化率值增加了10.7%,在下午增加了29.0%图2咖啡因还导致早上的最大脂肪代谢强度增加了11.1%,下午增加了13.1%(图3)。


图2 (若不清晰,请去官网查看)


图3 (若不清晰,请去官网查看)


该研究提示:早上空腹锻炼以增加脂肪氧化是很平常的事,但是该建议可能缺乏科学依据在空腹时间相同的情况下,下午最大脂肪氧化量高于上午。


现将该研究结论总结如下:

(1)咖啡因的摄入会增加MFO、脂肪max和VO2max,这与是哪个时间段无关,都会提高效率。

(2)这些变量的最大值都是在摄入咖啡因后的下午获得的。

(3)咖啡因在早晨增加MFO的效果与下午不含咖啡因时的效果相似。

(4)急性咖啡因摄入和下午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是提高MFO的最佳方案。


如果你正想通过运动减脂,那么不妨考虑在傍晚运动前喝一杯浓咖啡,这样可以达到更好的燃脂效果。


关于咖啡在医学上的研究还有很多,例如:


咖啡降低结直肠癌患病风险


美国南加州大学诺里斯综合癌症中心的Stephanie L. Schmit等在(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上报告咖啡可降低26%的结直肠癌患病风险。


这是一项以色列北部以人口为基础的结直肠癌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研究者为5145例结直肠癌患者和4097例无结直肠癌病史的健康人制订了一份经验证的、半定量的咖啡摄入频率问卷调查。


研究数据显示,在矫正了已知的危险因素后,中等(一天1到2份)咖啡消耗量能降低26%的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且随着咖啡消耗量的增加,结直肠癌罹患风险逐步降低,这一趋势在结肠癌和直肠癌均很明显。


咖啡能抑制乳腺癌生长


英国Lund大学的Skane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在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杂志上发表,这项研究针对瑞典1090名诊断为原发侵袭性乳腺癌的患者,主要评估两种通常产生在瑞典咖啡中的物质:咖啡因和咖啡酸与肿瘤特征和无病生存期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称,对于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并且应用他莫昔芬进行治疗的女性,喝咖啡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减少复发风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1】https://jissn.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70-020-00400-6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