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AMA子刊】印第安纳大学新研究:ctDNA与CTC联合可更精确预测乳腺癌的复发

首页 » 《转》译 2020-07-1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乳腺癌常被称为“粉红杀手”,其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在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每年有30余万女性被诊断出乳腺癌。乳腺癌术后的复发几率很高,大概超过百分之三十。所以,乳腺癌的复发的检测也尤为重要。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一种测量循环肿瘤DNA(cfDNA)和循环肿瘤细胞(CTC)的联合方法可以检测三阴性乳腺癌(TNBC)患者在新辅助化疗后残留的疾病,并预测乳腺癌的复发。

  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领导的研究小组在7月9日在《美国医学会肿瘤学》(JAMA Oncology)杂志上的一篇报告中写道,由于这种分子和细胞信号与疾病复发独立相关,“超出了标准的临床参数,”所以,这可能是未来新辅助治疗后试验的一个重要分层工具。


  早期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经常接受新辅助化疗,因为三阴性乳腺癌的复发和死亡风险较高。有一部分患者继续生存而没有复发,但有相当数量的患者在化疗后病情复发。基于血液的基因组检测,或液体活检,在TNBC和其他癌症患者中迅速流行起来,以确定哪些患者可能存在残留癌,哪些患者的预后可能会因新的或现有的治疗而得到改善。


  图解摘要
  液体活检微小残留病灶(MRD)检测最近的研究都集中在循环肿瘤DNA,包括印第安纳的先前的研究团队,但新的JAMA肿瘤学研究的研究人员表示,因为有证据表明,在一些没有ctDNA迹象的患者身上可以检测到CTCs,因此添加第二种分析物有助于增强收到MRD信号。
  早期研究人员的报告描述了对最近完成的随机临床试验BRE12-158中196名女性患者进行的预先计划的二次分析,该试验对TNBC患者进行了基因组指导的新辅助治疗。研究人员在去年12月的圣安东尼奥乳腺癌研讨会上讨论了一些研究发现,但在本周的新论文中更详细地分享了这些发现。
  研究人员使用接受标准新辅助治疗后的患者的血液样本,应用基础医学的液体活检法,使用基于EpCAM的阳性选择微流控装置,对ctDNA进行了分析,并对ctc进行了计数。在142例患者中检测到ctDNA、123例患者中检测到CTCs,ctDNA和CTCs的存在显著降低无病生存率和总生存率。
  正如在其他研究中所看到的,ctDNA本身与较差的无病生存率显著相关。研究人员表示,尽管CTC阳性的患者也有较差的预后,但结果没有达到统计学意义。然而,CTC计数的增加和生存率的增加之间有显著的相关性。
  对于112例同时有ctDNA和CTC结果的患者,CTC阳性和ctDNA阳性之间没有显著相关性。换句话说,一些患者的一种标记呈阳性,而另一种没有。因此,当同时考虑两种标记时,队列中检测复发的敏感性最高:单独使用ctDNA的MRD敏感性为79%,单独使用CTCs的MRD敏感性为62%,联合使用时为90%。
  与双阴性患者相比,ctDNA阳性和CTC阳性的患者的远处无病生存率明显较差。在24个月时,两种生物标志物均阳性的患者的远处DFS发生率为52%,而阴性患者为89%。在非远处DFS和总生存率方面也观察到类似的趋势。
  研究人员强调,研究结果还尚不支持使用液体活检MRD来指导常规临床实践,因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早期发现残留疾病可以改变治疗,从而改善患者的预后。但是他们认为,这些数据足以支持在新辅助治疗后的临床试验中立即使用他们的MRD策略,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收集这些证据。
  这一概念是目前计划中的接续BRE12-158的PERSEVERE试验的核心,在这项试验中,ctDNA呈阳性的TNBC患者将接受与其血浆ctDNA测序结果匹配的靶向制剂。
  参考:

【1】https://www.genomeweb.com/cancer/presence-cfdna-ctcs-predicts-recurrence-triple-negative-breast-cancer

【2】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oncology/article-abstract/2768007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