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子刊】里程碑式全基因组研究发现,现代鸡起源于东南亚

首页 » 《转》译 2020-06-2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两个世纪以来,生物学家一直在努力解释鸡从哪儿来。达尔文提出家鸡起源于红原鸡的假说以后,人们就普遍接受红原鸡是家鸡的祖先这一观点了。以前,生物学家通过研究比较世界各地的家鸡与红原鸡的DNA序列变化,认为家鸡的驯化中心主要位于中国北方和印度。然而,一项新的全基因组研究推翻了此结论。
  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王明山领导的研究人员,对鸟类的全基因组进行了首次广泛研究。同时,联合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畜禽遗传资源联合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韩建林,开始了一项为期20年的项目,对亚洲和非洲120多个村庄附近的土著鸡和野生原鸡进行采样。

  王等人对836种鸟类的全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及比较,得出结论:在约公元前7500年左右,东南亚北部或中国南方的人驯养了现代鸡的祖先——红原鸡(Galus gallus spadiceus)亚种。现代鸡主要来自现在缅甸、老挝、泰国和中国南方的驯养和野生品种(如下图)。


  这与先前声称鸡在中国北方和印度河谷被驯化的说法相矛盾。该研究发表在中科院主管的月刊《Cell Research》上。同时,《Science》对此项研究进行了系列盘点评论。这是一项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鸡基因组学研究。研究结果有助于解释农业和早期贸易网络的出现,以及这种鸟类的哪些特征如此吸人类。


  这项研究结果一出来,就证实了日本鸟类学家文仁亲王1994年基于线粒体DNA数据提出的假设。伦敦大学学院的考古学家多里安·富勒(Dorian Fuller)教授怀疑,大约4500年前,在东南亚北部出现水稻和小米种植之前,红原鸡已经完全驯化了。诺丁汉大学的合著者,遗传学家奥利维尔·汉诺特(Olivier Hanotte)也认同东南亚是驯化的中心,但提出需要考古学家的帮助才能了解引发驯化的人类事件。
  但是,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考古学家和印度裔专家乔纳森·肯诺(Jonathan Kenoyer)仍然对此结论感到怀疑。他认为,仍需要获得古代DNA来支持研究结果,因为现代鸟类的基因组可能无法提供有关鸡进化早期事件的线索。
  史密森学会的考古学家梅琳达·泽达尔(Melinda Zeder)称这项新研究令人惊奇,并表示驯化和传播的故事比人们想象的要复杂。她敦促结合遗传和考古数据充实故事。考古学家目前正在收集鸡骨头,发现中国南部和东南亚的农民大约在3500年前首次驯化了红原鸡,这一发现支持了基因研究。
  同时,汉诺特的小组正基于来自亚欧非的1500多个现代鸡基因组,创建一个庞大的数据集。研究人员计划分析鸡在欧洲和非洲的传播情况,以及如抗病或产蛋能力等特征背后的遗传变异。
  基因研究也没有显示是什么最先吸引人们驯服红原鸡。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红原鸡最初因其奇异的羽毛或斗鸡而受到重视。在东南亚,出售斗鸡仍然是一笔可观的生意,这种鸟的高价值可能是促使交易者带它们传播到其他地方的重要因素。
  红原鸡中还蕴含着许多未经研究的遗传变异,其中的一些可能用于未来家鸡的育种改良。与当今的工业品种相比,早期品种范围更广,产蛋量也更少,而且它们的捕食者数量众多。随着森林缩减以及人类猎杀,红原鸡的数量在不断减少。我国已将红原鸡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保护这一珍贵的生物资源。
  参考:

【1】包文斌,陈国宏等,“中国红原鸡和泰国红原鸡遗传多样性分析”,《遗传》2007年5月,29(5):597-592。DOI:10.1360/yc-007-0587

【2】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6/chicken-first-crossed-road-southeast-asia-landmark-gene-study-finds

【3】http://www.kiz.ac.cn/kxcb/kp2/kp34/201701/t20170106_4732248.html

【4】https://www.360kuai.com/pc/9d6dea23e68119a6e?cota=3&kuai_so=1&sign=360_57c3bbd1&refer_scene=so_1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