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拜拜夜宵!Cell子刊证实限时饮食可显著改善代谢综合征患者健康指标!

首页 » 《转》译 2019-12-10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代谢综合症是导致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其一线疗法为积极的饮食干预辅助药物治疗,促使患者减少热量摄入、增加体育锻炼。


代谢综合症是导致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其一线疗法为积极的饮食干预辅助药物治疗,促使患者减少热量摄入、增加体育锻炼。但由于缺乏自制力和依从性,患者往往不能真正回归到健康的生活方式中来。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的Pam R. Taub课题组,采用限时饮食(time-restricted eating, TRE)策略进行代谢综合症的临床干预,将患者饮食活动限制在日间10小时内,造成夜间14小时的禁食。在12周的药物治疗和TRE辅助治疗后,患者的健康指标显著提升,表现为体重减轻、体态健康化、血压血脂降低、睡眠质量提升等。这些结果最近发表在《Cell Metabolism》上,表明合理的TRE能够成为代谢综合症有效的临床干预手段。

限时饮食(time-restricted eating, TRE)是一种新兴的饮食干预措施,旨在顺应人体生物钟的前提下,将饮食时间严格限制在某一时间段内,维持稳定的饮食和禁食周期。内分泌系统、自主神经系统和营养物质的昼夜节律有助于代谢和生理的动态平衡,而不规律的进食则可能增加患代谢综合症的风险。

调查发现,50%以上普通人每天陆续进食的时间超过15小时。研究者对每天进食时间大于14小时的超重和肥胖者实行8-10小时的限时饮食策略,在几周内观察到受试者热量摄入减少,体重下降,血液中甘油三酸酯含量降低,以及平均空腹血糖降低等现象。因此,美国心脏协会(AHA)建议每晚空腹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TRE不良反应很少见,通常与限制饮食的时间长度有关。一项交叉研究表明,相较于12小时,较短的6小时TRE更容易引起不适反应,包括呕吐、头痛、口渴和腹泻等。8小时TRE实验无显著不良反应产生。在TRE 13小时(上午6时至晚上19时)实验中,受试者相较于随意饮食时,疲劳感和早餐前饥饿感增加,但在实验结束后16周,受试者就寝前的饥饿感有所降低,早晨精力更加充沛。

限时饮食策略在健康人群中的效果立竿见影,但从未被用于代谢综合症患者的临床干预。因此,Pam R. Taub等人基于啮齿动物中饮食诱发肥胖模型的结果,探究对基础饮食时间超过14小时的代谢综合症患者采取10小时TRE干预,能否产生临床辅助治疗的效果。

10小时限时饮食干预策略


研究团队共招募35位正在接受药物治疗的代谢综合征患者,最终获得19例有效数据,包括13位男性受试者和6位女性受试者,平均年龄为59 ± 11.14岁,体重为97.84 ± 19.73 kg ,BMI指数为33.06 ± 4.76 kg/m2。实验要求受试者在手机应用软件myCircadianClock上记录每日摄入热量以及作息时间,包括TRE干预前两周的基线数据和干预后12周的饮食和睡眠情况。

TRE缩短受试者每天热量摄入时间


实验结果与研究者的预期类似,在只干预饮食模式而不增加运动量的情况下,受试者的体态更加健康,包括体重减轻(均值±SD,-3.3±3.20 kg [-3%]),腰围缩短(-4.5±6.72 cm [-4%]),体重指数(BMI)显着降低(p <0.05)。−1.1±0.97 kg / m2 [−3%]),体脂百分比降低(−1.0%±0.91%[−3%]),内脏脂肪等级降低(−0.6±0.77 [−3%])等。

受试者的心血管系统指标也得到显著改善,包括收缩期和舒张期血压降低(分别为−5.1±9.51 mmHg [−4%]和−6.5±7.94 mmHg [−8%]),总胆固醇降低(−13.2±24.29 mg / dL [−7%]),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11.9±19.01 mg / dL [-11%])和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11.6±22.94 mg / dL [-9%])。

除此之外,受试者的平均血糖、空腹胰岛素、甘油三酸酯虽然没有发生显著性变化,但同样呈现改善的趋势。值得一提的是,10小时TRE受试者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体力增加,睡眠质量提升,并且没有出现任何头痛、腹泻、疲劳等不良反应。

代谢综合症患者健康指标明显改善


Pam R. Taub组的10小时限时饮食研究结果表明,对于正在接受药物治疗和饮食建议的代谢综合症高危人群,通过智能手机app辅助记录的形式提高依从性,有望通过限时饮食策略改善患者的生活方式和昼夜节律,从而促进药物治疗的进程!(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Michael J. Wilkinson, et al. Ten-Hour Time-Restricted Eating Reduces Weight, Blood Pressure, and Atherogenic Lipids in Patients with Metabolic Syndrome. Cell Metabolism. 5 Dec 2019.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