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6年超5万病例大数据预警: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可增加女性患卵巢癌风险

首页 » 《转》译 2019-09-09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卵巢癌是最致命的妇科癌症,又被称为“沉默杀手”,因为它很难在早期阶段被发现,所以死亡率居妇科肿瘤的首位。


卵巢癌是最致命的妇科癌症,又被称为“沉默杀手”,因为它很难在早期阶段被发现,所以死亡率居妇科肿瘤的首位。但是,关于卵巢癌的风险因素评估非常少。近日,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在Cancer Research国际期刊发表了重要研究成果。他们分析了26年随访研究中超过5万病例的健康数据,发现人生中经历过六次以上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症状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比从未经历过PTSD的女性高出两倍,这可能说明了PTSD、抑郁症等压力相关精神性障碍或将成为引起女性肿瘤的“最大杀手”。

这项研究有利于卵巢癌的潜在性分子机制研究,同时有助于辅助制定降低与慢性压力相关的卵巢癌风险的医疗方法。

你必须了解的“妇科第一癌”——卵巢癌

卵巢癌是一种非常凶险的妇科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宫颈癌,位于妇科肿瘤的第三位。早期卵巢癌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后5年生存率较高。但是由于卵巢深居盆腔,体积小,加上卵巢癌发病隐匿,典型特征不明显,因此卵巢癌早期诊断非常难。女性患者确诊后多为晚期肿瘤,其死亡率居妇科肿瘤的首位。但是目前导致卵巢恶性肿瘤的病因仍不明确,有报道发现可能和遗传因素、女性是否生育、是否绝经等有关。

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和慢性压力相关性卵巢癌

有研究通过动物模型证明,压力可以加快卵巢肿瘤的生长,尤其是慢性压力的致瘤风险性更高,抑郁和焦虑都可能增加肿瘤的高发。由此,研究人员提出假设:PTSD可能和人类卵巢癌的发生存在关联——所谓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是指人在遭遇或对抗重大压力(如战争、死亡威胁等)后,引起心理状态失调,导致个体延迟出现和持续存在的一种精神障碍,通常易发于女性,症状表现为个体长期处于压力状态,经常焦虑不安和情绪不稳定等。但是由于相关样本量较小,这个假设并没得到充分的证实。

直到最近,为了找到引起卵巢癌高发的主要风险因素,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大数据回顾性研究,分析和回访了从1989年至2015年共26年间数万名妇女的健康医疗数据。调查数据中包括卵巢癌诊断情况、PTSD诊断情况、是否绝经等多项和卵巢癌相关的风险因素评估。

结果发现,与未接触创伤性事件的女性相比,PTSD症状严重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要高出两倍以上,并且多发6-7次PTSD症状的女性引起恶性肿瘤的几率也更高。同时,与绝经后的女性相比,绝经前出现PTSD和卵巢癌的发生关联性更高。而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成功治疗是否能够降低致癌风险,尚且未知,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

是否经历过创伤暴露及经历PTSD症状次数的队列人群中与卵巢癌相关的风险因素调查

绝经前和绝经后女性队列中PTSD与卵巢癌的危险因素评估

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可以发现创伤事件后出现PTSD症状可能与数十年后引起卵巢癌的风险增加有关,多发PTSD将更高风险地引起卵巢癌发生。这一研究成果也再次证明了长期处于慢性压力将可能增加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性,因此除PTSD病症外,抑郁症等慢性压力相关的精神性障碍也可能是导致卵巢癌的重要诱因。该研究为我们发现不同类型卵巢癌的发病机制提供了可能性假设,同时,对未来设置卵巢癌早期防控方法至关重要——尤其应对高致病风险人群提供针对性的早期干预和治疗。(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Andrea L. Roberts, et al.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ovarian cancer: a prospective and retrospective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 September 5, 2019.  doi: 10.1158/0008-5472.CAN-19-1222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