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血液检测率高达94%,预防阿尔茨海默病药物获将首次获得突破!

首页 » 《转》译 2019-08-0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阿尔茨海默病(AD)就像“小偷”,一点一点地偷走你的记忆,它如此可恨,可我们依然束手无策,一批又一批临床试验的失败让我们始终处于被动地位。而如今,峰回路转。


导语:《都挺好》中“作妖大王”苏大强从开始的全民讨伐,到最后却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收获了一大票眼泪。是的,阿尔茨海默病(AD)就像“小偷”,一点一点地偷走你的记忆,它如此可恨,可我们依然束手无策,一批又一批临床试验的失败让我们始终处于被动地位。而如今,峰回路转,来自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人员通过血液检测成功诊断出临床前期的AD患者,成功率高达94%。众所周知,β-淀粉样蛋白在大脑中的累积是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的主要原因,患者脑内β-淀粉样蛋白的水平比正常同龄人高约43%。近几年,针对β-淀粉样蛋白的临床试验始终以失败告终,靶向β淀粉样蛋白药物屡屡失败,不少研究者们不禁怀疑,这个理论,真的站得住脚吗?

然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人员并不气馁,也从未放弃,治疗上我们突破不了,没准可以预防呢?曾有研究显示,早在疾病发作前15-20年,有毒的β-淀粉样蛋白分子就开始在患者大脑中积累,既然该蛋白是造成阿尔茨海默病的罪魁祸首,那么我们在其发病之前找到并清除掉不是就从源头上彻底根除了吗?

以此为假设,研究人员使用质谱技术来精确测量血液中两种β-淀粉样蛋白的量:淀粉样蛋白β42和淀粉样蛋白β40。两种形式的比例随着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沉积量的增加而下降。

该研究招募了158名年龄超过50岁的成年人,其中148名参与者有着正常的认知功能。每名参与者分别进行一次PET检查和血液检测,将每个血样和PET检查结果以淀粉样蛋白阳性或阴性为分组,结果发现,高达88%的参与者的血液测试结果与他们的PET(阿尔茨海默病诊断的金标准)一致。

不仅如此,为了提高试验的准确性,他们还纳入了年龄、性别等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因素。65岁以后,患这种疾病的风险每五年翻一番。一种叫做APOE4的基因变体将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提高了3到5倍。性别在发病风险中也有影响,统计学数据显示,女性患者占阿尔茨海默病的三分之二。结果,当研究人员将这些危险因素纳入研究分析时,他们发现年龄和APOE4状态竟能将血液检测的准确性提高到94%,而性别对分析却并没有显著影响。

有趣的是,在本次研究中,一些人的血液检测结果最初被认为是假阳性,因为血液检测β-淀粉样蛋白呈阳性,但大脑扫描结果呈阴性。但继续试验发现,这些人在平均四年后进行的后续大脑扫描中检测结果却为阳性。这一发现表明,最初的血液测试并没有错,而是金标准大脑扫描遗漏了早期疾病迹象,金标准的地位不保了呢。

如此看来,血液检测确实可靠,通过早期检测,将有毒蛋白一举歼灭,阿尔茨海默病便不攻自破,战胜AD,离不开有效疗法的开发。然而,药物开发路漫漫,我们更要改变生活方式,多学习,多记忆,多锻炼,远离老年痴呆的机会就掌握在我们的手中。努力降低AD发病的风险,是每个人都力所能及的事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Suzanne E. Schindler, James G. Bollinger, High-precision plasma β-amyloid 42/40 predicts current and future brain amyloidosis



点击图片,一览国内外专家风采~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