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抗癌新思路!把肿瘤细胞变成脂肪细胞!|Cell子刊

首页 » 《转》译 2019-01-1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rosiglitazone竟然可与鼠源乳腺癌细胞表面一种叫做BMP2的蛋白分子结合,将乳腺癌细胞进一步转化成脂肪细胞。

导读

乳腺癌一直折磨着数以千万的乳腺癌患者,目前临床诊治乳腺癌,一般采用钼靶拍摄加组织活检来诊断乳腺癌,临床治疗一般采用手术切除、放疗和化疗。虽然目前对临床常见的三大类乳腺癌均有相应配套的诊治方案,但其治疗效果仍差强人意,近日来自瑞典的一个研究团队可以说是脑洞大开,竟然利用一种现有抗癌药加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成功实现了乳腺癌细胞向脂肪细胞的转变,这一研究的最新进展发表于近期的《Cancer Cell》杂志。


在了解这一套“组合拳”之前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这一“组合拳”的构成以及其内在的转化机制。首先,此次研究人员使用的抗糖尿病药物为rosiglitazone,这个抗糖尿病药物具有一个很神奇的作用:当研究人员从乳腺癌小鼠身上分离出乳腺癌细胞后,对其施以rosiglitazone,结果研究人员惊奇地发现,这种抗糖尿病药物竟然可与鼠源乳腺癌细胞表面一种叫做BMP2的蛋白分子结合,将乳腺癌细胞进一步转化成脂肪细胞!

体外实验成功了,但体内实验却困难重重,这是因为当癌细胞存于一个完整的生命体时,其还受到其他信号通路的调节,也就是“矛与盾”的影响,这里的“矛”就是抗糖尿病药物,促进乳腺癌细胞向脂肪细胞的转化,而体内的“盾”我们还不太明确,研究人员利用RNA测序技术对乳腺癌细胞进行了测序,发现TGF-β信号在其中起到关键的调节作用,抑制癌细胞向脂肪细胞的转化,因此,研究人员使用了另一种名为trametinib的抗癌药,该药于2013年被FDA批准上市,其本质为MEK抑制剂。



为了验证这一“组合拳”在动物体内的作用,研究人员将染有绿色荧光蛋白的乳腺癌细胞注入小鼠体内,并确保肿瘤发生远处转移。随后研究人员将这些肿瘤小鼠分为4组,分别为:trametinib+rosiglitazone组、trametinib、rosiglitazone和对照组,在培养一段时间后研究人员对4组小鼠进行了分析。

单独使用rosiglitazone的小鼠与对照组类似,肿瘤侵袭及其形态并没有太大改善,单独使用trametinib小鼠肿瘤组织明显缩小,肿瘤侵袭力明显减弱,但其作为一种上市的抗癌药产生如此疗效并不稀奇。而trametinib+rosiglitazone组,肿瘤组织明显弱小,侵袭力同样减弱,但随后的病理学分析结果令研究人员倍感惊喜:肿瘤细胞竟然真的转化成了脂肪细胞!



这一发现真的令研究者惊掉下巴,看似毫不相关的两种药物竟然产生如此神奇的效果。研究人员将这套“组合拳”应用于人体肿瘤参试者当中,结果仍然得到类似的效果!这说明这一“矛盾”相克的组合药物联合确实可以实现乳腺癌细胞向脂肪细胞的转化,同时由于脂肪细胞并不具有再次分裂的能力,这一大大提高了这一组合使用的安全性。又可治疗癌症,顺便又丰了个胸,何乐而不为呢?!(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Junrong Wang, Christoph Hess,Gerhard Christofori. Gain Fat—Lose Metastasis: Converting Invasive Breast Cancer Cells into Adipocytes Inhibits Cancer Metas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