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BMJ:少吃肉!糖尿病风险降低34%!

首页 » 《转》译 2018-11-0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2017年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大会上,备受瞩目的"2型糖尿病缓解试验",公布了第一年的结果:通过控制饮食降低体重,可以成功缓解甚至逆转2型糖尿病,并且提高生活质量。而且,体重控制得越好,缓解率越高。



2017年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大会上,备受瞩目的"2型糖尿病缓解试验",公布了第一年的结果:通过控制饮食降低体重,可以成功缓解甚至逆转2型糖尿病,并且提高生活质量。而且,体重控制得越好,缓解率越高。2018年,美国临床内分泌学家协会和美国内分泌学会发布了新指南。指南中指出糖尿病患者“应该努力通过主要以植物为基础的膳食计划来达到并保持最佳体重。”关于饮食对糖尿病影响的研究可谓是喜讯连连,最近一项研究更是表明减少肉类的摄入量可以控制糖尿病的进展,甚至能够降低糖尿病风险。


上述结果以“Effectiveness of plant-based diets in promoting well-being in the management of type 2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为题在线发表于《BMJ》医学杂志上。 饮食是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稳定病情的三大基石之一。在临床实践中,糖尿病患者因饮食不当而导致“祸从口入”、血糖升高的病例数不胜数。



之前有科学证据表明,食用大量红肉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那么减少肉类的摄入量是否有助于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呢?为了研究这一点,研究人员重新分析并综合了现有研究的数据。他们进行了9项相关的随机对照试验,共有433名2型糖尿病参与者。试验中采用植物性饮食指数评估参与者饮食中是植物性为主还是动物性为主。


研究者发现,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与整体植物性饮食指数呈负相关;校正BMI后,两者间关联虽有减弱,但仍较显著。健康的植物性饮食与2型糖尿病呈负相关,但是不健康的植物性饮食却与之呈正相关。


与植物性饮食依从性低的参与者相比,依从性高的参与者(对动物性食物依从性低)的2型糖尿病风险下降20%。健康的植物性饮食可以降低34%的2型糖尿病风险,但是不健康的植物性饮食会增加16%的2型糖尿病风险。此外,在植物性或纯素饮食的人群中,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和糖化血红蛋白浓度下降得更快。


Anastasios教授表示:“伴随教育干预的植物性饮食可以显着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健康,生活质量,HbA1c水平和体重,从而改善糖尿病的管理。


中国社会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对于糖尿病预防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在动物肉类食物摄入增加的同时,乳制品、水果和坚果的摄入量也增加,但整体饮食模式和饮食质量仍未达最佳水平。在中国饮食和其他传统亚洲饮食逐渐西方化的过程中,本研究结果提倡以植物为基础的健康饮食,可能对中国和其他高速发展的亚洲国家的糖尿病流行起到遏制作用。


参考文献:

Anastasios Toumpanakis, Triece Turnbull, Isaura Alba-Barba Effectiveness of plant-based diets in promoting well-being in the management of type 2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