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脑癌治疗新靶点被发现!生存期大大延长!新药或将问世!

首页 » 《转》译 2018-11-0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肿瘤的产生是由于众多DNA突变的蓄积而导致。然而最新的研究显示,一个特殊DNA位点发生遗传修饰便可诱导肿瘤的产生!这并不是“天方夜谭”,也不是“故弄玄虚”,而是有确切的研究证据证明这一研究结果。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肿瘤的产生是由于众多DNA突变的蓄积而导致。然而最新的研究显示,一个特殊DNA位点发生遗传修饰便可诱导肿瘤的产生!这并不是“天方夜谭”,也不是“故弄玄虚”,而是有确切的研究证据证明这一研究结果。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不是有点无法接受?因为DNA修饰发生于生活中的分分秒秒。走在大马路上,DNA碱基发生了修饰,肿瘤产生了?工作之余喝杯咖啡,DNA碱基又发生了修饰,肿瘤又产生了?别紧张,虽说一个位点修饰就会诱导肿瘤的产生,但也不是随随便便一个DNA修饰具有此效应。来自耶鲁大学Andrew Xiao教授的研究团队阐明了这一特殊的修饰位点,其最新的研究进展发表于11月1日的《Cell》杂志。



胶质母细胞瘤是目前临床上常见且致死率极高的脑肿瘤,其患者的平均存活时间仅为3-6个月。这种恶性脑肿瘤具有如此之高的致死率及其患者生存期较短的主要罪魁祸首是由于该肿瘤细胞对目前临床使用标准化疗和放疗疗法极易产生高度抗性。


为此,研究人员迫切需要研究其内在的发病的机制及其自身特有的肿瘤保护机制。研究者尝试对这些肿瘤细胞进行传统的基因组测序,但其结果并没有太多的特殊基因位点突变。此后,研究者又从表观遗传学入手,检测其潜在的DNA修饰机制,终于发现了其较为独特的DNA修饰机制——N6-甲基腺嘌呤(N6-mA)DNA修饰。



人类DNA链主要由4种碱基构成,而在胶质母细胞瘤细胞,尤其是肿瘤干细胞当中的腺嘌呤(A)存在大量的N6-mA DNA修饰,耶鲁大学Andrew Xiao教授的研究团队发现这种修饰会影响植入小鼠脑中人脑胶质母细胞瘤的生长及整个肿瘤的进展情况。


研究人员指出,其实这种DNA碱基修饰在胚胎发育的早期阶段就已经出现了,且对胎儿的脑组织发育至关重要,但在成年后这种DNA修饰过程就会被降到很低的水平或者直接停止此种修饰。


Andrew Xiao教授表示,“但在胶质母细胞瘤细胞中,肿瘤细胞似乎控制了这一DNA修饰机制的表达情况”。原本应该被降低或者被停止的的N6-mA DNA修饰,在胶质母细胞瘤细胞患者的肿瘤细胞内却存在很高的修饰水平。这便意味着单个基因位点过高的N6-mA DNA修饰或许成为胶质母细胞瘤产生的关键机制。



Andrew Xiao教授表示,在正常脑组织检测不到的肿瘤中修饰的N6-mA DNA修饰,其在脑胶质母细胞瘤中增加了几百倍,这意味着该碱基修饰可能成为潜在的药物治疗的新靶点。


顺着这条思路,研究人员检测了ALKBH1——一种N6-mA DNA修饰抑制剂对胶质母细胞瘤的抑制作用。令人惊喜的是,单纯使用ALKBH1便可对胶质母细胞瘤产生强有力的抑制作用,同时大大延长胶质母细胞瘤小鼠的寿命。这再一次证明了靶向该位点修饰新药物研发具有很大实际意义。


所以说,大家不用对时刻产生的DNA修饰而感到恐惧,基本所有的修饰作用都是对身体遗传基因的有益调控。胶质母细胞瘤中的N6-mA DNA修饰也存在相应的抑制酶。感谢各国科研大神的研究贡献!让我们静候新药问世的佳音!


参考文献:

Andrew E. Sloan, Andrew Z. Xiao,Jeremy N. Rich. N6-methyladenine DNA Modification in Glioblastoma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