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上海大学最新研究:冠心病竟由这些基因突变引起!|Nature子刊

首页 » 《转》译 2018-08-0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最近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已经确定了超过100个与CAD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易感位点。然而,这些遗传基因位点对CAD易感的潜在机制尚不明确。研究人员使用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之一的数据对CAD进行了组织特异性网络分析。该网络包含102个基因,其中53个基因与CAD显着相关。网络中的许多基因参与外周动脉的调节,因此



最近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已经确定了超过100个与CAD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易感位点。然而,这些遗传基因位点对CAD易感的潜在机制尚不明确。研究人员使用全基因组关联研究之一的数据对CAD进行了组织特异性网络分析。该网络包含102个基因,其中53个基因与CAD显着相关。网络中的许多基因参与外周动脉的调节,因此外周动脉异常可能是CAD发病机制的重要机制。该文章发表于近期的《Scientific Reports》。


CAD的多基因联合效应


心血管疾病(CAD)是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先前的研究表示心血管疾病疾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具有家族性发病的特点。


最近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已经确定了与心血管疾病5相关的100多个遗传基因位点。然而,大多数这些基因座位于蛋白质编码区域之外,它们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尚不明确。


此外,许多研究都集中在单个基因变异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由于心血管疾病等复杂疾病大多是由众多遗传和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引起,因此联合多种遗传变异对机体的组合研究成为目前科研界的重中之重。


基因功能的首先高度依赖于基因在特定组织的特定表达,这一过程被机体严格控制。研究表明,具有组织特异性表达的基因参与复杂生物的多个重要生理过程。然而,人类基因功能研究之前仅在特定的细胞系上进行,下一代测序技术的发展为在更大规模的人类样本中分析基因表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组织特异性多基因作用网络大显神威


来自上海大学的研究团队建立了心血管疾病相关的基因作用网络,他们发现网络中的许多基因均参与并促进了外周动脉的异常病变。该研究表明,外周动脉功能的紊乱可能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机制之一.UBC基因被认为是该网络的关键驱动因素。


该基因编码泛素C蛋白,其作为N-甲酰甲硫氨酸的潜在靶标。其转录产物通过泛素 - 蛋白酶体系统(UPS)可降解哺乳动物细胞中80-90%的蛋白质,这对去除多余或损坏的蛋白质至关重要。泛素化还调节多种心脏信号转导途径以及促进心肌细胞的病理性肥大的产生。


有趣的是,APOB基因和APOE基因均参与CAD相关的多个基因调控通路。 APOB主要编码载脂蛋白B(一种脂蛋白)。将载脂蛋白B水平纳入风险模型将显着提高未来冠心病风险预测的可靠性。


APOB的遗传变异也与家族性低氧脂蛋白血症相关。 它主要参与胆固醇的调节和脂蛋白的代谢,APOE的多态性与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有关。


对目前心血管疾病诊治意义重大


目前临床临床对于心血管疾病的诊治主要依赖心电图、血脂血糖、心脏超声以及冠脉造影等技术进行诊断,而治疗则依赖降血压、调脂、抗血小板、对抗心肌重塑以及血管内支架植入治疗等方法。


因此,临床应用基因疗法治疗心血管疾病较为罕见。该研究从最基本的基因调控机制出发,研究了多基因对心血管疾病的联合效应,对未来靶向心血管特定基因表达的药物研究提供了设计网络。


参考文献:

Xiao Miao , Xinlin Chen, Zhijun Xie,  Honghuang Lin. Tissue-specific Network Analysis of Genetic Variants Associated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