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重磅:无创产前新进展!预测早产准确率高达75%-80%!

首页 » 《转》译 2018-06-1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点击上方“转化医学网”订阅我们!干货|靠谱|实用 导 读都说母子连心,血肉相连,这话不假,NIPT技术检测基础就是建立在孕妈妈外周血中存在着胎儿游离的DNA这一科学发现上的。最近,一项新的预测早产风险的血液检测方法出现了,利用的是母体血液中胎儿组织的游离RNA(cfRNA)记录来监测的,准确率高达75%至80%,而且该技术还可用于估测孕周和预产期。早产儿是围产儿死亡率和病率的首要


都说母子连心,血肉相连,这话不假,NIPT技术检测基础就是建立在孕妈妈外周血中存在着胎儿游离的DNA这一科学发现上的。最近,一项新的预测早产风险的血液检测方法出现了,利用的是母体血液中胎儿组织的游离RNA(cfRNA)记录来监测的,准确率高达75%至80%,而且该技术还可用于估测孕周和预产期。


早产儿是围产儿死亡率和病率的首要原因,约70%的围产儿死亡是由于早产,我国早产儿发生率在7.0%左右,在美国,早产是导致新生儿死亡和并发症的主要原因,其中三分之二是自发性的。此外,早产儿发生各种近期和远期并发症,治疗和护理费用高昂,产妇及家庭都要付出巨大的经济和精神代价。

早产的病因复杂,多数都非单一因素。生物学家对胎儿和胎盘发育虽然有详细的细胞和分子水平的研究,如利用人类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和a-fetop蛋白的血液水平测孕和发现胎儿并发症;利用B超了解胎儿发育情况以及孕周等,但是却没有一种准确的方法来预测胎儿早产。


近日,发表在《Science》上题为“Noninvasive blood tests for fetal development predict gestational age and preterm delivery”文章介绍了一种非侵入性血液检测方法,通过测量母体游离RNA血液水平来评估母体,胎盘和胎儿基因的活性,由此来准确检测早产风险和孕周。这项测试是由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的,Ngo等人开发了两项无创血液测试,为个体妊娠进展提供了一个窗口。



评估孕周的九种游离RNA

研究人员发现母亲和胎儿的纵向表型变化可以通过非侵入性的检测从母体血液中胎儿组织的游离RNA(cfRNA)记录来监测。为了验证这种方法是否可以发展为血液检测以确定孕周和估测早产的风险,研究人员招募了来自丹麦的31名健康孕妇,她们同意在孕期的每一周捐献一个血液样本,共521个样本。 研究人员使用其中21种血液样本建立了一个统计模型,并使用其余10名妇女的样本验证该模型,然后使用妊娠期间收集的血液样本来确定哪些基因能够提供关于胎龄和早产风险的可靠信号。

cfRNA测量预测胎龄


cfRNA和超声对孕周估计值的比较

结果发现,胎盘产生的9种游离RNA(CGA、CAPN6、CGB、ALPP、CSHL1、PLAC4、PSG7、PAPPA和LGALS14)可用于评估孕周情况。可喜的是,该模型给出的孕周估计值准确率约为45%,这与超声检查的准确率48%相当!此外,Ngo说,这些游离RNA还可以提供关于胎儿生长的其他大量新信息,以超高的分辨率帮助我们了解人类发育的更多信息。


评估早产风险的七种游离RNA

另外,为了弄清楚是如何预测早产,研究人员又进行了另一项的相关研究,研究对象包括38名有早产风险的美国女性(23名足月和15名早产),她们分别在孕期的第二或第三个月期间各自提供一份血样, 结果发现,通过检测母亲和胎盘的7种基因的游离RNA(CLCN3、DAPP1 PPBP,MAP3K7CL,MOB1B,RAB27B,和RGS18)的血液水平可以提前2个月准确地预测早产风险,这个结果意义重大!



cfRNA测量预测自然早产风险


对上述转录本相对应的7个基因的进一步研究表明,大多数都是泛表达转录子,除了RAS致癌基因家族的RAB27B,它编码了一种调节胎盘发育的蛋白质和支持血小板基本蛋白(PPBP)的基因编码。


研究人员还指出这些基因中主要是母体的基因,而且预测早产的基因与提供孕周信息的基因是不同的,他们们认为这是妈妈们发出的信号,似乎表明她们已经准备好了。


结语

毫无疑问,这些实验为产前保健提供了新希望,尤其是那些具有早产高风险的孕妈们,尽管这需要在更多的临床试验中得到验证才能广泛推广。不过,可以想象的是,类似的方法也可用于识别和监测有先天性缺陷的胎儿并针对相关缺陷在子宫内胎儿生长的区域进行治疗。


参考文献:Noninvasive blood tests for fetal development predict gestational age and preterm delivery  DOI: 10.1126/science.aar3819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