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 》子刊:颠覆认知!90%果糖被小肠消化!

首页 » 《转》译 2018-03-15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过去认为果糖主要在肝脏吸收,近来一项研究表示,果糖主要在小肠吸收,超过小肠处理能力时,才会动用肝脏。

     普林斯顿大学研究者在报告中指出,他们在小鼠体内发现果糖(一种发现于水果中的糖)主要在小肠中吸收,而不是先前认为的肝脏。超过小肠处理和吸收能力的含糖饮料和精加工的高糖食物将动用肝脏来处理。此外,作者发现小肠的果糖吸收能力在餐后会升高。这项研究发表于2月6日《细胞代谢》杂志中。



     先前的动物和人体实验研究证据表明过量的糖分摄入有害健康,尤其损害肝脏的健康。糖分长期过量摄入可引发肥胖和诱发胰岛素抵抗而导致糖尿病,同时可以引起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进而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

     普林斯顿大学路易斯-西格勒整合基因组学研究所的Joshua D. Rabinowitz解释道:“人体摄入少量糖分的基本生理过程同摄入大量糖分是不同的”。这项研究是在他们的实验室进行的。先前的观点认为所有吸收的糖分都在肝脏中处理,但这项研究表明,在小鼠体内,90%以上的果糖是在小肠中处理的。

Rabinowitz解释道:“至少在这些动物实验中,我们可以保证,摄入的适量水果中的果糖不会到达肝脏。”然而,小肠的糖分吸收能力可能在你喝了半罐汽水或者喝到大杯橙汁的一半时就已经达到上限了。

     研究中,Rabinowitz与他的同事追踪了用同位素标记的果糖在实验室小鼠消化系统中的路径,研究者发现未被小肠吸收的过量的果糖随肠道继续进入结肠,然后在此接触到自然定植在大肠和结肠的微生物群落,也就是肠道菌群。


    “肠道菌群本不该与糖分有接触,”Rabinowitz提到,“一个人可以无限量摄入碳水化合物,但肠道菌群连一分子的葡萄糖都接触不到。但是一旦你喝了汽水或果汁,肠道菌群就获得了能量巨大的营养,这些它本不该获得的。”

    由于这项研究没有说明果糖是如何影响肠道菌群的,作者认为探究高糖摄入的生物学影响可能且需要经历更深入的研究。

    研究者还发现小肠的果糖吸收能力在餐后会升高,Rabinowitz提到:“我们发现事先给予糖分小鼠的小肠具有更高的果糖吸收能力,这会保护肝脏和肠道菌群不与糖分接触。”研究者从理论上说明了人在空腹状态,如清晨或下午时,由于小肠对于果糖的吸收能力减弱而更容易导致对果糖的不耐受。


参考文献:

The Small Intestine Converts Dietary Fructose into glucose and organic acids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