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A》重磅长文!肥胖和乳腺癌有何关系?BMI值每增加5个点,乳腺癌的风险将降低大约8%!

首页 » 《转》译 2018-03-08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发表与CA上的一项回顾性研究,全方位的分析了肥胖对乳腺癌的风险、死亡率、生存率、不同亚型之间的影响。

近几十年来,肥胖症的患病率史无前例地上升,其对健康的影响越来越明显。2014年,全球有超过19亿的成年人超重(体重指数[BMI]为25-29.9 kg / m 2),其中超过6 亿成人肥胖(BMI≥30 kg / m 2)。

虽然肥胖与糖尿病和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之间的关系已经众所周知,但肥胖对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影响还尚未明确。而发表在《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上的一篇名为“Obesity and adverse breast cancer risk and outcome: Mechanistic insights and strategies for intervention.”分三个部分详细阐述了肥胖与乳腺癌的关系:肥胖与绝经前后妇女乳腺癌的风险、肥胖如何影响癌症、如何降低乳腺癌风险和改善预后。


肥胖与乳腺癌的风险

01.绝经前:BMI与乳腺癌风险呈负相关

在2011年至2014年间,在美国约20至59岁的绝经前妇女中有35%属于肥胖的。而大约20%的乳腺癌发生在50岁以下的女性中。

研究通过回顾7项337,819名女性和4385名乳腺癌患者,分析比较女性BMI与绝经前乳腺癌风险后发现,两者之间存在负相关性(BMI> 31与BMI≤21的风险比为0.54)。

同时,在另一项对250万女性和7930例绝经前乳腺癌患者的研究中表明BMI值每增加5个点,绝经前乳腺癌的风险将降低大约8%!(但并不包括肥胖症患者,即在正常体重范围内,体重的增加会降低乳腺癌风险,但肥胖患者的乳腺癌风险却不会降低)


亚洲人呈正相关。但有研究指出,不同种族之间,肥胖与乳腺癌的风险之间存在差异性,虽然大部分人群的研究显示,BMI与绝经前女性乳腺癌风险呈负相关,但对于我们亚洲人来说,却恰恰相反,呈正相关

不同亚型风险不一样。同时,肥胖在不同乳腺癌亚型中的相关性也不同,在绝经前女性中,肥胖与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低风险和三阴性乳腺癌的高风险相关。

02.绝经后:乳腺癌风险与BMI呈正相关

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60岁以上的美国女性肥胖患病率约为39%。代谢综合征随着肥胖的增加而增加,并与绝经后乳腺癌风险增高显着相关,在许多研究中都显示肥胖与绝经后乳腺癌风险增高有关。100万女性的研究结果显示,在50岁至64岁的英国女性中,患有肥胖症的绝经后乳腺癌的风险增加了近30%!

同样的,对250万女性(包括23,909例绝经后乳腺癌)的34项研究分析显示,绝经后乳腺癌风险与BMI呈正相关。

在不同乳腺癌亚型中 ,肥胖与ER阳性乳腺癌的风险显著相关。

肥胖增加死亡率。虽然肥胖对绝经前后的乳腺癌风险不同,但无论如何,肥胖会增加绝经前和绝经后乳腺癌患者的死亡风险!同时,肥胖症患者的乳腺癌预后也普遍不佳。


肥胖症患者减肥能降低乳腺癌风险吗

能!

包在一项包括括4047和16038名肥胖患者的研究中表示,肥胖症患者在经手术实现体重降低后,所有与肥胖相关的癌症发病率都有所降低(包括乳腺癌)

但值得注意得是,体重的降低对男性乳腺癌患者来说并没有效果。

肥胖如何影响癌症?

01.脂肪细胞:缺氧、及炎症浸润、瘦素

研究显示在肥胖的脂肪组织中,局部的缺氧导致瘦素和VEGF的分泌,并减少脂联素。由肥胖脂肪组织分泌的某些细胞因子和瘦素的高水平介导增加了脂肪细胞的数量和促炎症的浸润,同时增加脂肪细胞和免疫细胞中的游离脂肪酸的释放,并激活NF-κB途径以维持慢性炎症环境。瘦素的这些变化:脂联素比和促炎细胞因子的分泌,IGF-1和雌激素,创造了一个有利于乳腺癌发展的局部微环境。



02.脂肪细胞与癌症

与此同时,脂肪细胞与侵入乳腺的癌细胞相互作用上调了癌症干细胞。肥胖的脂肪组织分泌的促炎和促血管生成的脂肪因子,与肥胖的抗肿瘤免疫功能受损,有利于肿瘤进展、CSC扩张和转移,导致肥胖患者的乳腺癌预后较差。



如何降低乳腺癌风险和改善预后?

01.每周适当频率的体育锻炼有助于降低乳腺癌风险

在155,723名中位随访时间为7.3年的女性乳腺癌患者的研究中,休闲体育活动(PA)组的乳腺癌风险相比其他组降低了15%至23%。同样的,在25,624名挪威女性的调查中,每周超过4小时的PA闲暇时间与乳腺癌风险降低了37%有关。

02.无论诊断前后,体育锻炼都能提高生存率降低死亡率

相对于患有乳腺癌的久坐的女性,诊断前处于PA量属于最高类别的患者的乳腺癌特异性生存率增加了16%至27%,而诊断后最高PA类别的患者的生存率为28 %至41%

在对4项乳腺癌相关研究进行汇总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进行10个代谢当量(MET),全因死亡率降低27%乳腺癌特异性死亡率降低25%。并且该结论适用于所有乳腺癌亚组,无论年龄,BMI,种族,阶段,激素受体状态或绝经状态。

在初始BMI较高的患者中,益处更大。



03.体重减轻才是关键!

一些随机对照试验表明,运动和饮食干预可以改变与肥胖症预后不良相关的生物标志物,包括瘦素、胰岛素、和雌激素,从而影响乳腺癌。值得注意的是,在没有体重减轻的情况下,饮食和/或运动似乎对这些生物标志物的影响很小。(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文献:

Obesity and adverse breast cancer risk and outcome: Mechanistic insights and strategies for intervention.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