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颠覆常识!多倍体肝细胞可预防癌症!

首页 » 《转》译 2018-02-1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肝脏中大部分细胞是多倍体细胞,多倍化是断奶期间细胞质分裂失败和内部复制造成的。目前我们还不清楚多倍体的功能,但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多倍体肝细胞可抑制肝癌的发生。

大多数人体细胞是二倍体,只携带一组匹配染色体,其中包含人体全部基因组。多倍体细胞携带两组或更多组染色体。多倍体细胞在人体大多数组织中很少见,但在哺乳动物的心脏、血液和肝脏中普遍存在。当肝脏受到脂肪肝或环境毒素引起的伤害时,多倍体化也会显着增加。然而,这些多倍体化的增加是否具有功能重要性尚不清楚。

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儿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肝脏中具有全基因组复制的细胞(称为多倍体细胞)可以保护肝脏免受癌症的侵害。 这项研究以“The Polyploid State Plays a Tumor-Suppressive Role in the Liver”为题发表在《Developmental Cell》上,这项研究解决了肝脏生物学中的一个谜团,并可能激发新的想法来预防癌症。

以前关于多倍体肝细胞的确切功能的研究一直受到限制,部分原因是在改变细胞中染色体组的数目或倍性时,难以做到不引入永久突变或者不影响细胞其他的活动,如分裂、再生或癌症发展。正因如此,肝脏为什么是多倍体的原因有很多,实验证据却很少。

为了诱导多倍性而不引入永久的遗传损伤,研究人员使用小干扰RNA(siRNA)短暂敲除影响倍性的基因——多倍体化所需的转录因子E2f8(敲除后细胞倍性显著降低)以及细胞分裂所需的防线结合蛋白的Anln(敲除后细胞倍性显著增加),两者敲除后改变的倍性不影响整体健康、肝脏质量、体重、肝细胞分化以及细胞色素450表达或增殖

研究显示,敲除E2f8基因后,小鼠多倍体肝细胞显著降低,总体和微观肿瘤负荷均增加,敲除Anln基因后,小鼠多倍体肝细胞显著增加,总体和微观肿瘤负荷均减少

肝脏的总肿瘤负荷

一般而言,当肿瘤抑制基因丢失、致癌基因激活或获得时,癌症就会发生。这项研究发现多倍体肝细胞对某些癌基因的活性没有强烈的影响,但是它确实保护了肿瘤抑制基因的丢失。当正常的二倍体细胞失去一个或两个肿瘤抑制基因拷贝时,就可以形成癌症,而多倍体细胞携带着肿瘤抑制基因的额外副本,能够更好地抵抗癌症的形成

模型描述肿瘤抑制基因如何在二倍体和多倍体细胞中丢失

过去,人们曾认为多倍体是癌症前期的一个状态。这项研究挑战了这一看法,多倍体肝细胞可以抑制肝癌发生,多倍体可能是正常肝细胞内的适应性反应。(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The Polyploid State Plays a Tumor-Suppressive Role in the Liver

相关推荐:

《Cell》:适当抑制调节性T细胞功能可增强癌症免疫治疗效果!

杀死衰老细胞!阻断脂肪肝“癌化”!

重磅!癌症疫苗或许可行!《Cell》子刊揭肝癌疫苗!

给力!中国肝癌患者专属新药正健步而来

重大突破!中山大学徐瑞华团队破获肝癌“身份指纹”! ctDNA甲基化成“关键先生”!

杀死衰老细胞!阻断脂肪肝“癌化”!

咖啡不仅好喝,还能降低肝癌风险!

您知道吗?多大42%的癌症,都是可以预防的!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