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别熬夜啦!睡眠不足老年痴呆风险更大!

首页 » 《转》译 2018-01-10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相信很多人每天早上都对自己说,我今天一定要早点睡。睡眠不足不仅会无精打采一整天,研究人员还发现它还会增加淀粉样蛋白质,从而导致增加患阿尔兹海默症的风险。

在新的一年里有没有痛下决心决定对自己好一点?这有一个相对舒服的方案:每天多睡一点点。据(美) 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报导,美国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没得到足够的睡眠。

研究表明长期的睡眠不足与认知能力衰退相关。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一篇新的研究报导阐释了这一现象的原因:当一个清醒的大脑在深夜里不停的运动,会产生过量的,以至于废物处置系统所不能清理干净的阿尔茨海默氏症蛋白质淀粉样β蛋白。这类蛋白的增加极有可能触发大脑一系列的变化,最后导致痴呆的发生。

杰出的神经学教授Randall Bateman,Charles F和Joanne Knight说“这篇报道巧妙的阐述了睡眠不足通过淀粉样蛋白调控机制与阿尔茨海默氏症风险升高的关联,即睡眠缺乏会导致过量的表达淀粉样蛋白”

这一发现发表在《BRAIN》上

超过五百万的美国人患有以记忆力和认知能力衰退为特点的阿尔茨海默氏症。神经学教授David Holtzman,  Andrew b和Gretchen p . Jones,以及神经学助理教授Yo-El Ju表示,像淀粉样蛋白这类睡眠缺乏产生的蛋白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有着关联。但疲乏的大脑中产生过量的这类蛋白的机制还不清楚。

Bateman及论文第一作者,神经病学助理教授Brendan Lucey和他的同事研究了年龄在30 到 60岁之间,没有睡眠或认知障碍的8位对象。参与者被随机的分为:没有任何睡眠辅助的正常睡眠,彻夜无眠,羟丁酸钠辅助睡眠三种处理。其中羟丁酸钠会增加慢波睡眠——睡眠的深度睡眠阶段,即需要被唤醒。

每一种情况处理时长为从早上开始,持续到第二天下午的36小时的监测期间。研究人员每两个小时就对大脑和脊髓周围的液体进行采样,以监测淀粉样蛋白的水平如何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

所有8名参与者在4到6个月后返回来进行第二种处理条件,四个人完成了全部三种处理条件。在不同的条件下研究同一个人提供的统计数据来监控淀粉样蛋白水平的变化。

睡眠不足的人的淀粉样蛋白水平比那些睡一晚上的人高出25%到30%。在一个无眠的夜晚之后,淀粉样蛋白的水平与人们从基因上倾向于在年轻时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人的水平相当。

Lucey说:“我不希望任何人认为他们因为在大学里通宵熬夜就会患上阿尔茨海默氏症。”熬一夜可能对你患老年痴呆症的整体风险没有影响。”我们更关心的是患有长期睡眠问题的人。

五千万到七千万的美国成年人还在为得到好的睡眠的路上挣扎着。一些病症如睡眠呼吸暂停或不宁腿综合征会干扰他们的休息。但另一些人只是想做足够多的事情而耽误晚间睡眠时间。

当大脑中的淀粉样蛋白水平持续高时,蛋白质就更有可能开始聚集成斑块。这样的斑块会损伤附近的神经元,并可能引发一系列破坏性的大脑变化。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大脑中散布着这样的斑块。

淀粉样蛋白是正常大脑活动的副产品。研究人员发现,当人们保持清醒的时候,他们的大脑会在夜晚继续产生淀粉样蛋白。睡眠的大脑产生的要少得多。然而,睡眠或清醒时,大脑会以同样的速度清除蛋白质。因此,睡眠不足导致的产量增加会导致更高水平的破坏性蛋白质。

Lucey:“了解睡眠不足与大脑中淀粉样蛋白的浓度的关系,将有助于开展相关的治疗研究。“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我们研究如何在长期睡眠不足的人群中减少淀粉样蛋白的沉积。”

在这项研究中,服用安眠药的人体内的淀粉样蛋白水平并不比正常睡眠的人低。

Lucey说:“我们关注的是健康、睡眠充足的成年人”。“这表明,如果你已经获得足够的睡眠,那么药物的帮助下获得更多的睡眠可能不会带来更多的好处。”

研究人员表示,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能否通过改善有睡眠问题人群的睡眠质量,从而降低淀粉样蛋白的水平和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