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JAMA跨15年、超14亿人数据得出影响预期寿命关键因素!

首页 » 《转》译 2018-01-02 转化医学网 赞(7)
分享: 
导读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人们的寿命都在不断地提高。那么人类的寿命到底和寿命相关呢?很多研究得出了很多的结论。而在JAMA上面发表的文章揭示了预期寿命的一大关键影响因素:财富。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都不愿去提及钱和寿命之间的关系。然而实际上,金钱和寿命之间,确实存在着种种关系。


JAMA上面刊登的一篇文章“The Association Between Income and Life Expectancy in the United States, 2001-2014”,研究了美国税务局中1999年到2014年共计超过14亿份税务数据,从中评估出不同收入阶段的人的预期寿命,从而衡量金钱和预期寿命之间的联系。


虽然我们都知道寿命和金钱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关联,但是没有科学数据之前,我们从未预料到金钱对于寿命的影响竟然如此之大!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个研究数据超过14亿、时间跨度超过15年的研究,究竟揭示了预期寿命和金钱之间的关系。


1.最富有的1%VS最贫穷的1%:男性预期寿命相差14.6岁!女性相差10.1岁!


这个研究很夸张的告诉了我们财富多寡之间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收入更高的人生存率更高,死亡率更低。最富有的1%和最贫穷的1%的人群之间,男性预期寿命相差14.6岁;而女性预期寿命相差10.1岁。我们可以看到图片中也标注出了财富的平均值。


我们可以看到图片中也标注出了财富的平均值。当然,很多人都会告诉自己,幸好幸好,我不是后面的1%(当然也不是前面的1%),然而该项研究的第二个结果就更加扎心。


2.越发展,财富带来的预期寿命差距越大!


虽然随着时间的发展,医疗水平的进步,看似大家的预期寿命都有了显著地增加,但是从2001年到2014年,占据着财富链顶端的5%的男型预期寿命增加了2.34年,女性预期寿命增加了2.91年,然而很可悲的是,在收入较低的5%的群体中,男性的预期寿命仅仅增加了0.32年,而女性,只有可怜的0.04年。


我们可以预料,随着社会的进一步进步,财富差距的进一步拉大必然会导致资源的倾斜更加的严重,拥有更多财富的人可以获得更好的医疗条件,寿命会变得更长。而这一趋势自古以来就存在,到如今科技和医疗水平进一步拉大的情况下,财富的差距变得如若鸿沟,而治疗的费用也使得很多人望而却步。


3.即使是低收入群体,不同地区的预期寿命依旧很大


这里统计了美国不同地区低收入群体预期寿命之间的差异。


很多人都知道第一个接受CAR-T疗法的Emilly小姑娘,然而在这之前,是化疗延续了小姑娘2年的生命,才等来了CAR-T。


而如果放在不同的地区,可能治疗技术撑不过那2年,亦或者没有足够的金钱支撑这两年,那我们估计也看不到这个可爱的小姑娘。所以不同地区的人的预期寿命是不同的。这也是研究的重要结果之一。



4.小编结语


这篇文章对于不同的收入人群的分析是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所以其结果是具备可信度的。


我们可以看到金钱的力量确实是伟大的。中国有句古话“阎王叫你三更死,谁敢留你到五更”,现在看来,金钱或许可以留你到五更。


这篇研究是建立在美国的数据之上,根据不同的国情可能会存在差异。另外本篇报道是建立在数据平均水平之上,但是每个个体的生命存在特殊性。


个体的寿命和个体的健康行为有着很大的关系,比如吸烟,酗酒,以及熬夜都会影响寿命。而个体的寿命也受到医疗保健、移民政策、物理环境的影响,有贫穷的人士活到100岁,同样有富有的人短命夭折。


但是,总体而言,越有钱的人,预期寿命越长。


参考文献:The Association Between Income and Life Expectancy in the United States, 2001-2014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