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越肥胖血糖越高?肥胖和2型糖尿病之间不可不说的秘密!

首页 » 《转》译 2017-12-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肥胖与2型糖尿病(T2DM)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早已被人们所发现,但是支持这种关系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却尚未被科学家所阐明。近日,《Nature》子刊上面为人们报道了这一领域的最新进展。

近日,日内瓦大学(UNIGE)医学院糖尿病中心科学家研究发现酪氨酸磷酸酶受体γ(PTPR-γ)在肝脏中的过度表达是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肥胖诱导的炎症和胰岛素抵抗,研究人员表示,PTPR-γ很可能能够作为治疗T2DM的新靶点。



该研究对应文章则发表于最新上线的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名为“Hepatic 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 Receptor Gamma Links Obesity-Induced Inflammation to Insulin Resistance.”


肥胖与全球二型糖尿病高发


文章的作者指出,全球估计有19亿人超重或肥胖。肥胖的主要并发症是诸如二型糖尿病等代谢障碍风险的增加。炎症则被认为是肥胖和T2DM之间的一个关键环节,尽管工作机制尚未定义,但科学家已经观察到,肥胖引发的炎症分子增加能够激活转录因子NF-κB,最终导致细胞产生胰岛素抵抗。


高热饮食通过PTPR-γ引导二型糖尿病


为了更好地了解肥胖与T2DM之间的分子途径,UNIGE团队与瑞士,日本,美国和法国的科学家合作,重点研究了NF-κB靶细胞的PTPR-γ表达。


他们对现有的人类数据进行了研究,确定了PTPR-γ蛋白的在肥胖个体中表达程度发生的改变。 “我们首先对多个人类群体的公开数据进行了研究,发现人类肝脏中的PTPR-γ含量会随着炎症程度的上升而不断增加,通过抑制胰岛素作用直接影响胰岛素受体。”文章的主要作者Coppari教授表示。


接着,通过敲除或过表达实验小鼠中的特定蛋白质,研究人员对PTPR-γ表达与胰岛素抵抗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对PTPR-γ的敲除并不能阻止实验动物在喂食高热量食物后变得肥胖。然而,对PTPR-γ的完全敲除去能够阻止肥胖小鼠体内胰岛素抵抗的产生。与对照组动物相比,高卡路里饮食的PTPR-γ敲除小鼠也具有相对更好的葡萄糖耐受性。


 UNIGE医学院研究员,文章的第一作者Xavier Brenachot博士指出:“PTPR-γ完全敲除的小鼠在进行高热量饮食时确实会变得肥胖,但他们却没有表现出任何胰岛素抵抗的迹象,似乎完全避免了饮食诱导的二型糖尿病。”


肥胖激活NF-κB引起引PTPR-γ过表达


随后的分析表明缺乏PTPR-γ的小鼠能够通过增强肝脏胰岛素敏感性来改善葡萄糖稳态。因此,为了更仔细地研究该蛋白在肝脏的作用,研究人员在基因敲除小鼠的肝脏中重新表达了PTPR-γ。他们发现,肝脏中PTPR-γ的双重过表达能够像肥胖一样显著地诱发肝脏胰岛素抵抗。在随后的细胞系研究中,研究人员还发现肥胖通过激活NF-κB引起引PTPR-γ过表达。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肥胖中观察到的肝脏PTPR-γ水平升高足以引起胰岛素抵抗,PTPR-γ能够作为二型糖尿病治疗的新靶点。”文章的作者写道。 “我们的数据表明,肝脏PTPR-γ表达或活性的下调能够显著地改善2型糖尿病病情,同时,我们可以通过开发PTPR-γ抑制剂来实现基于此的二型糖尿病治疗。”


参考资料:Hepatic 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 receptor gamma links obesity-induced inflammation to insulin resista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8, Article number: 1820 (2017)doi:10.1038/s41467-017-02074-2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