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医生,低卡路里饮食到底能不能逆转2型糖尿病?

首页 » 《转》译 2017-11-13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近日,美国耶鲁大学科学家研究揭示了低卡路里饮食在动物模型中快速逆转2型糖尿病的具体方式。

近日,美国耶鲁大学科学家研究揭示了低卡路里饮食在动物模型中快速逆转2型糖尿病的具体方式。


该篇报道


该研究对应文章发表在最新上线的Cell Metabolism杂志,名为Mechanisms by which a Very-Low-Calorie Diet Reverses Hyperglycemia in a Rat Model of Type 2 Diabetes。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这些新的发现同样能够在人类身上得到验证,那么这些新的发现就能够为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潜在药物靶标。


低卡路里饮食到底有何作用?


根据CDC的预测,至2050年将有三分之一的美国人患有2型糖尿病。然而,CDC的报告同样指出,许多接受了减肥手术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疾病病情进展得更为缓慢,而这些接受临床减肥手术的2型糖尿病患者通常会通过严格限制卡路里摄入的饮食来控制自身体重。耶鲁的科学家则将注意力集中在了对热量限制饮食快速逆转2型糖尿病具体机制的阐明上。

热量限制改善空腹高血糖并可减少异位肝脂质积累


新技术助力研究!


研究人员首先设计了一种热量仅为正常饮食热量四分之一的超低卡路里饮食(VLCD)模式,随后研究人员以上述超低卡路里饮食对患有2型糖尿病的啮齿动物模型进行了喂养。应用其自主开发的新型稳定(天然存在的)同位素技术,研究人员对导致动物模型肝脏中葡萄糖总量增加的代谢过程进行了计算与追踪


基于这种被称为PINTA的稳定同位素追踪方法,研究人员可以对动物肝脏内可能导致胰岛素抵抗和肝脏葡萄糖产生速率增加的关键代谢通量进行全面的分析。通常情况下,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绝大多数的血糖浓度升高都主要由这两个原因引起。

低卡饮食靠这三点逆转糖尿病!


基于这种方法,研究人员最终确定了三个低卡饮食逆转2型糖尿病的主要机制。在肝脏中,VLCD主要通过以下三个不同方式降低体内葡萄糖的产量:


1)降低乳酸和氨基酸向葡萄糖的转化; 


2)降低肝糖原转化为葡萄糖的速率;


3)降低脂肪含量,从而改善肝脏对胰岛素的反应。


研究人员VLCD对于2型糖尿病动物的这些正面效果仅仅在短短三天内就可以观察到。

低卡饮食改善肝脏胰岛素敏感性


文章的主要作者Gerald I. Shulman博士说:“基于对肝脏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的全面跟踪,我们最终发现低卡饮食基于这三种机制的组合来快速逆转2型糖尿病动物较高的血糖水平。”


研究人员的下一步工作就是确认这一发现是否同样存在于进行减肥手术或低卡饮食的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目前,他们的团队已经开始着手将PINTA同位素跟踪技术应用于人类研究。


Shulman表示,“如果这些研究结果同样能够在人体中得到证实,那么我们就能够通过新的靶点药物来以更有效地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


参考资料:Mechanisms by which a Very-Low-Calorie Diet Reverses Hyperglycemia in a Rat Model of Type 2 Diabetes.DOI: http://dx.doi.org/10.1016/j.cmet.2017.10.004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