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绿茶更比红茶好?肠道菌群:可不是这样的!

首页 » 《转》译 2017-10-09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近期的研究表明:红茶可以提升肠道菌群中一种名为Pseudobutyrivibrio的肠道菌的比例从而影响肝脏中的能量代谢,可以帮助人们减肥,而这种效果比绿茶来的更好。

在中国,喝茶是一种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活动。而在近几十年来,新时代的健康大师和茶爱好者已经阐述了喝茶以及茶相关制品的好处,并且有相当一部分的研究表明饮茶可以减肥。但是相对而言的,人们感觉绿茶相对而言比红茶更加有利于健康(当然不仅仅是因为绿茶是绿色的)。


然而近期的研究表明:红茶可以提升肠道菌群中一种名为Pseudobutyrivibrio的肠道菌的比例从而影响肝脏中的能量代谢,可以帮助人们减肥,而这种效果比绿茶来的更好。


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欧洲营养学杂志》,题为“Decaffeinated Green and Black Tea Polyphenols Decrease Weight Gain and Alter Microbiome Populations and Function in Diet-Induced Obese Mice”。这项论文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小鼠体内,红茶能改变肠道菌群的构成从而改变肝脏中的能量代谢,来促进人体减肥并且给人体带来更多的健康益处。


加州大学洛杉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营养中心(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卫格芬医学院的一部分)的兼职教授、本次研究的首席研究调查员Susanne Henning博士说道:“在过去的研究中,我们知道绿茶多酚(GTPs)比红茶多酚(BTP)对于人体健康更有用一些,因为绿茶化学物质可以被吸收到血液和组织中,然而我们的新研究结果表明:通过肠道微生物组织的特定机制,红茶同样有助于保持人体健康和促进减肥。”


而在这项研究中,更有趣的是,研究人员发现黑茶和绿茶都改变了动物肠道细菌的比例:与肥胖相关的细菌百分比下降,而可以减轻体重的肠道菌群的百分比则增加。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绿茶和黑茶都是益生元,都是可以诱导有益于一个人健康的良好的肠道菌群生长的物质,”Henning博士指出。


以前的研究表明,绿茶中含有绿茶多酚(GTPs)的化学物质可以被血液和组织吸收并且改变肝脏中的能量代谢。而新的研究结果表明,红茶多酚太大而不能在小肠中被吸收,从而可以刺激肠菌群的生长和短链脂肪酸的形成,这是一种细菌代谢物质,已被证明可以改变肝脏中的能量代谢。


在这项研究中,小鼠被分成四组接受不同的饮食,其中两组补充了绿茶或红茶提取物,四组的饮食构成如下:


·低脂,高糖;


·高脂肪,高糖;


·高脂肪,高糖和绿茶提取物;


·高脂肪,高糖和红茶提取物。


研究人员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结果:四周后,给予绿茶或红茶提取物的小鼠的体重与整个研究中接受低脂肪饮食的小鼠相比,降低至相同水平。


而在之后,研究人员从小鼠的大肠(测量细菌含量)和肝组织(以测量脂肪沉积物)中收集相关物质。在消耗绿茶和红茶的小鼠的提取物中,与肥胖相关的菌群类型较少,而与减轻体重相关的菌群变得更多。


然而,只有饮用红茶的小鼠的提取物中有一种被称为Pseudobutyrivibrio的肠道菌群并且其比例增加,这就解释了红茶和绿茶在改变肝脏能量代谢中的差异。


研究人指出:这些新发现都表明,绿茶和红茶的健康益处都超出了其抗氧化效果,而这两种茶对肠道微生物群体都有很大的影响。而红茶可以通过影响肠道菌群的构成比例来达到帮助人体减肥的功效。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