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区别对待感冒——新研究辅助医生判断是否使用抗生素!

首页 » 《转》译 2017-08-0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抗生素是救命药物,但过度使用抗生素却会导致世界上最紧迫的健康威胁:抗生素耐药性。抗生素滥用已经成为一大国际问题。

抗生素是救命药物,但过度使用抗生素却会导致世界上最紧迫的健康威胁:抗生素耐药性。抗生素滥用已经成为一大国际问题。


近日,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临床工具,它能够帮助医生甄别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患者。在这一工具的帮助下,医生可以避免使用抗生素治疗那些并非亟需抗生素治疗的病人进而减少抗生素的整体使用量。

该研究对应的文章则发表于最新上线的 Scientific Reports杂志。

我们知道抗生素有助于我们打击细菌感染,但不能用于治疗病毒,而该工具可以基于11种血液中的遗传标记,进而准确区分病人是病毒还是细菌感染。

“对导致呼吸道感染因素的准确阐明一直都是一个十分艰难的问题,特别是在患有高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的重症病人中。”文章的作者Falsey表示 。“我们的目标是开发一种可以帮助医生排除病毒感染的分析工具,来帮助医生确定这些病人是否真的能够受益于抗生素治疗。

目前,Falsey的项目已经引起了美国联邦政府的关注,她是由NIH和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开发局主办的抗微生物药物抗药性诊断挑战中半决赛的10个入围者之一,该比赛旨在帮助打击耐药细菌的发展和传播。

从74个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Falsey目前已经得到了50,000美元的支持以继续她的研究。接下来,她的团队将进一步基于这些遗传标记开发诸如血液检测设备的检测与分析设备。

目前,已经有94名患有下呼吸道感染的成人确定参加了Falsey的研究。研究人员将收集整理这些病人所有的临床资料,血样并进行一系列微生物检测以确定哪些个体患有细菌感染与非细菌或病毒感染。 

研究的参与者,URMC小儿科和生物医学遗传学教授Thomas J. Mariani博士则使用遗传和统计学分析来确定血液中的标志物,正确分类了80%~90%的细菌感染患者。

Mariani表示,“我们的基因检测技术对于病毒的反应与细菌的反应大为不同。我们正在使用遗传数据来帮助我们确定影响患者和抗生素是否合适的具体生物标志。”

目前,这一研究的主要局限于小样本群体,从研究人群中筛选出的遗传标志可能很难证明对所有患者都是普遍有效的。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在美国,抗生素抗性细菌每年至少造成200万感染和23,000人死亡。抗生素滥用是导致世界各地抗生素抗药性的最重要因素,而这一抗生素使用的甄别工具或许可以在极大的程度上帮助人类缓解这一问题。

参考资料:Researchers developing new tool to distinguish between viral, bacterial infections

编译:vironia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