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What?肠道微生物菌群能够促进器官发育?

首页 » 《转》译 2017-01-0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肠道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也是多种寄生微生物与动物宿主微生物之间相互共生的地点。动物的宿主微生物菌群能够促进动物胃肠道发育的作用已经不容置疑。 然而,动物体内的寄生微生物菌群对消化器官发育所产生的影响仍然难以捉摸。

肠道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也是多种寄生微生物与动物宿主微生物之间相互共生的地点。动物的宿主微生物菌群能够促进动物胃肠道发育的作用已经不容置疑。 然而,动物体内的寄生微生物菌群对消化器官发育所产生的影响仍然难以捉摸。 在本文中,研究人员Hill 等人提出肠道微生物菌群在斑马鱼早期幼鱼发育过程中,对胰腺β-细胞群的正常扩增必不可少。


在斑马鱼孵化后的最初几天里,斑马鱼幼鱼体内的胰岛素产生细胞-β细胞数量应该是持续稳定增加的。然而,研究人员却发现无菌斑马鱼幼鱼的体内却保持与孵化前相同数量的β细胞群,这说明无微生物菌群的斑马鱼体内的β细胞群数量在孵化后并没有增加,间接地指出微生物菌群与β细胞的扩增相关。如果向无菌斑马鱼幼鱼的体内植入气单胞菌属,无菌斑马鱼就能够恢复体内β细胞的数量,而其他物种如弧菌属则不能恢复这种表型。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现在能够确定一种以前未知的分泌蛋白,这种分泌蛋白是由气单胞菌属产生,能够诱导β细胞扩增,将其称之为β细胞扩增因子A,即BefA。除此之外,研究数据还表明BefA通过增加细胞增殖而引起β细胞扩增,但是这种增殖是否发生在祖细胞以及成熟的β细胞中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最后,研究人员发现人类肠道微生物菌群所产生的BefA同源物也能够诱导无菌斑马鱼幼鱼的β细胞增殖,这表明该因子在早期发育中是相当保守的。 总之,这项研究揭示出肠道微生物不仅仅会对肠道产生作用,其对于机体器官发育所产生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

来源:

Hill, J. H. et al. A conserved bacterial protein induces pancreatic beta cell expansion during zebrafish development. eLife 5, e20145 (2016)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