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高能预警!Nature新证高BMI危害远远超过人们预期

首页 » 《转》译 2016-12-24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马上又是一年春节,一大波热量正在虎视眈眈地盯着你。你在节日期间收获的额外体重才不仅仅会堆积在你的屁股上,这些可怕的东西还会影响你的DNA!

  马上又是一年春节,一大波热量正在虎视眈眈地盯着你。你在节日期间收获的额外体重才不仅仅会堆积在你的屁股上,这些可怕的东西还会影响你的DNA

 

  最近,一篇发表于最新Nature杂志的文章引起了无数胖子和爱美人士的惊恐。德国环境健康研究中心(Helmholtz Zentrum München)的一项大规模国际研究发现高BMI人士的基因组中存在近200个位点的表观遗传变异。

 

  虽然我们遗传自父母亲的基因组并不会被生活方式所改变,但我们的生活方式却可以直接影响这些基因的表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体重超重而引起基因组表达改变的研究。这个问题尤为关键,因为全世界估计有15亿人超重,”论文的第一作者Dr. Simone Wahl说,“特别是考虑到超重可能引起的不良后果,糖尿病和心血管代谢疾病患者应该更加关注自己的体重。”

 

世界上最大规模的BMI表观遗传学研究

 

  也正是因为BMI对人体与人类健康的特殊意义,德国环境健康研究中心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所(AME)的Christian Gieger博士和Harald Grallert博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Jaspal KoonerJohn Chambers博士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对身体质量指数(BMI)和表观遗传变化之间的可能联系做出了深入研究。有赖于最先进的测序技术,这一国际联合团队进行了迄今为止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BMI表观遗传学研究。

 

科学家们检查了1万多位欧洲肥胖和代谢病高风险男女血样,其中大部分是印度血统的伦敦居民。在第一步实验的5,387个样品中,研究小组确定了207受高BMI影响发生表观遗传学变异的基因位点。接着,研究人员对余下4,874名受试者的血液样本进行了深入检测,确定了其中187个受BMI影响发生表观遗传学变异的基因位点。进一步的研究和长期观察也表明,这些基因位点表观遗传学的变化主要是由于超重引起。

 

炎症基因的表达变化

 

  “令我们更为惊恐的是,我们在高BMI人士体内调控脂质代谢和底物转运的基因中也发现了显着的表观遗传学变化,炎症相关基因座也在不同程度上会受到某些基因位点表观遗传学变化所带来的不良影响,”研究小组组长Harald Grallert说。根据相关数据,研究人员还能够识别可以预测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的表观遗传标记。

 

  “我们的研究为肥胖和细胞信号通路研究引入了前所未有的观点,” AME主任Christian Gieger博士说。 “我们希望这一研究能够帮助临床和家庭医生更好地预测和预防2型糖尿病及其他超重相关疾病。接下来,我们将在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的转化医学研究框架内阐明高BMI引起的相关表观遗传学变化如何影响基础基因表达。”

 

  来源:doi:10.1038/nature20784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