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快讯】2020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论坛在京成功举办,多位重磅级嘉宾做主题报告!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0-09-22 转化医学网 赞(20)
分享: 
导读
2020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论坛在京成功举办,多位重磅级嘉宾做主题报告!

  9月10日,2020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论坛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成功举办。会议围绕“技术驱动发展,应用创造未来”这一主题开展,吸引了150多位相关科研单位、临床机构、和产业从业者的参与,会场座无虚席,讨论热烈。


  会议由转化医学网CEO潘刘阳先生主持,他对本次论坛的背景、单细胞发展的趋势做说明,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通过本次论坛,能够收获知识、引发思考、促进交流。在致辞环节,本次论坛的主席北京大学汤富酬教授表示:”科研的道路并不平坦,生命科学领域还有许多地方需要人们去探索,而从单个细胞的视角去研究生命的奥秘是十分有趣且有意义的,此次活动为单细胞测序技术应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在本次论坛中收获满满,科研道路更加顺利“,随后,本次论坛的合作伙伴BD(中国)生物科学的惠成之先生进行致辞,惠先生表示:“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单细胞已经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辅助各位老师的科学研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主题报告环节,首位嘉宾是来自北京大学的汤富酬教授,汤教授主要从事人类早期胚胎以及生殖系细胞发育的单细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他在国际上率先系统发展了单细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体系,开启了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时代。他此次分享的主题是“单细胞测序探索生命奥秘”,他指出,细胞作为生命最为基本的一个单元概念,是生命活动的基石。尽管生物学家在显微镜下工作了将近180年,但我们对细胞仍然不甚了解。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进入单细胞分析领域,正如细胞理论为生物学上的非凡进展提供了支持依据,单细胞分析必将为生命科学开拓新的前景。


  汤富酬

  接下来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印明柱教授,他主要的研究方向有抗肿瘤抗炎小分子药物开发,肿瘤表观遗传与肿瘤免疫协同增效机制研究,以及肿瘤免疫治疗与转移机制研究。他分享的主题是“单细胞测序技术在皮肤疾病中的应用”,他在论坛中指出,皮肤疾病往往在生活中给人们带来不小的困扰,且在很多情况下难以确定病因,而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可以构建健康、非损伤和损伤性皮肤中所有细胞类型的综合图谱,揭示了细胞的不同组成和特异性基因表达的变化,有助于疾病的精准诊断和治疗。


  印明柱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北京大学的白凡研究员,他的实验室致力于将先进的单细胞基因测序技术应用于重大医学疾病问题的研究。他此次分享的主题是“单细胞测序研究鼻咽癌异质性”。在论坛中,他提出,对于癌症领域的研究者,肿瘤异质性是长久以来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单细胞测序作为一种最新开展的研究方法已应用到了肿瘤异质性研究领域,可极大程度地辅助早期小病灶肿瘤的发现、循环肿瘤细胞的监测以及晚期肿瘤药物耐药的判断,从而提高癌症的早期诊断、精准治疗以及预后等方面。


  白凡

  接下来主题分享的是来自哈尔滨哈尔滨医科大学魏兰兰教授团队的研究,因疫情的原因,魏教授未能到到现场,由研究合作者邹全利先生代为讲解,魏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病毒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此次报告的主题是“喉鳞状细胞癌的肿瘤内细胞异质性研究”。


  邹全利

  第五位分享嘉宾是北京大学的胡学达副研究员,他主要从事基于单细胞转录组的肿瘤免疫学研究。他此次分享的主题是“单细胞测序技术进展及其在细胞免疫研究中的作用”。在论坛中,他提出,免疫系统的单细胞测序研究作为细胞形态学和功能学等传统方法的补充,揭示免疫细胞发育谱系,鉴定决定免疫反应的基因模块和调控程序,从单细胞生物学水平更深层次阐明自身免疫病的发病机制,从而探寻新的治疗策略。


  胡学达

  主题分享的最后一位嘉宾是BD(中国)生物科学资深技术专家褚琦琦博士。他此次分享的主题是“BD Rhapsody单细胞多组学在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研究中的应用”。他在本次论坛中指出,单细胞多组学研究揭示出了即使是在同一组织中遗传相同的细胞之间,基因和蛋白质表达依然存在差异。单细胞研究有潜力解开所有异质性的真正含义,深入挖掘生物机制。


  褚琦琦

  此次论坛恰逢中国第36个教师节,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用知识传递,为了表达对各位老师的崇高敬意,主办方特地为从参会代表中选取了一些志愿者,现场为各位老师送上鲜花,送上节日的祝福。


  本次活动由中国遗传学会遗传诊断分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上海市遗传学会和转化医学网共同主办,BD(中国)独家支持,整场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参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单细胞测序技术在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