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 Advances】中美联合开发新的胞嘧啶碱基编辑器,消除了旁观者突变

首页 » 《转》译 2020-07-1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中国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更精确的胞嘧啶碱基编辑器(CBE),该编辑器消除了旁观者突变的问题。同时,与当前可用的基本编辑器BE4max相比,将经过完美修饰的等位基因的百分比提高了6000倍以上,用于疾病纠正的比例提高了600倍以上。该研究发表在《科学进展》上。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CBE可以在目标基因座上实现有效的胞嘧啶到胸嘧啶(C-T)而没有双链断裂,但目前的CBE在其活动窗口内编辑了所有C,产生不希望的旁观者突变。当旁观者C与目标C相邻时,现有的基本编辑器将同时编辑两个C。

  为了提高CBE的精度,研究人员将人APOBEC3G(A3G)脱氨酶工程化为三个变体,并将其与Cas9切口酶融合。所得的A3G-BE在人类细胞中的5'-CC-3'基序中表现出对第二个C的选择性编辑,以高精度安装与单一疾病相关的C-T取代。
  脊椎动物中的各种脱氨基酶(APOBEC酶)通过将病毒互补DNA中的C取代为U,来介导防御逆转录病毒或逆转座子的感染,这表明这些胞嘧啶脱氨酶对于特定的序列基序可能具有独特的偏好,以区分DNA序列与天然宿主。研究人员发现,人类APOBEC3G(A3G)是在多个C环境中开发序列特异性BE的候选者。他们对A3G-BE变体进行了表征和工程改造,以有效地编辑HEK293T细胞内源性位点上的单个C,最终得到三个新颖的变体:A3G-BE4.4,A3G-BE5.13和A3G-BE5.14。它们在CC基元背景下表现出较高的编辑效率和精度。
  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尽管在研究人员测试的所有位点上,A3G-BE4.4,A3G-BE5.13和A3G-BE5.14都选择性地编辑了CC基序中的第二个C,但A3G-BE4.4显示出对比其他两个变体更窄的编辑窗口。进一步的测试显示,这三个变体都具有一致且广泛的基础编辑活动窗口,但是它们的主要编辑效率有所不同——A3G-BE5.13最有效,其次是A3G-BE5.14和A3G-BE4.4。
  为了在与疾病相关的背景下测试A3G-BE,他们试图精确生成已报道的人类致病性疾病的SNP。研究人员选择了三种由C-T取代引起的遗传变异,其中野生型序列位于A3G-BEs的优先5'-CC-3'基序内,包括囊性纤维化,高渗性肌病和运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他们构建了针对这些疾病相关位点的单个sgRNA,并将它们与BE4max,A3G-BE4.4,A3G-BE5.13和A3G-BE5.14共转染到HEK293T细胞中。
  将修改的等位基因频率与BE4max进行直接比较,结果表明,在所有三个模型中,A3G-BEs诱导的完全修饰等位基因的比例要高得多,而A3G-BE5.13在高渗性肌病中获得了最高比例的完全修饰等位基因(36%)。对于运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所有A3G-BEs都能高效产生所需的等位基因(超过35%),而BE4max则无法编辑靶标C,因为它无法在其活性范围之外进行编辑。与BE4max相比,A3G-BE5.14完成了运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正确模型的613倍。同样,对于囊性纤维化,所有A3G-BEs均诱导超过50%的完美修饰等位基因,而BE4max平均为0.6%。
  研究人员还着手研究A3G-BE的治疗适用性。他们选择了三种由T> C突变引起的人类致病性SNP,它们可以优先被A3G-BE靶向,包括遗传性焦磷酸细胞增多,囊性纤维化和全羧化酶合成酶缺乏症。他们产生了三个HEK293T细胞系,每个细胞系包含200个碱基对,每个疾病相关序列均已整合到基因组中,并共编码了靶向疾病相关位点的BE和sgRNA。
  他们的分析表明,在纠正遗传性焦磷酸细胞增多症和囊性纤维化方面,所有A3G-BEs的表现均比BE4max至少高出三倍。此外,在其他Bes中,A3G-BE4.4单独诱导了超过50%的完全校正等位基因,并且在整体羧化酶合成酶缺乏症方面,校正量比比BE4max高出6,496倍。
  资深作者,莱斯大学生物分子工程师薛高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鉴定了540种人类病原体单核苷酸多态性,可以通过我们的A3G-BEs精确校正。它们似乎还减少了DNA和RNA水平的脱靶编辑。人类有30亿个碱基对,我相信这项技术的精确水平将对治疗遗传疾病做出重要贡献。”
  参考:
  https://www.genomeweb.com/gene-silencinggene-editing/improved-cytosine-base-editing-tech-eliminates-problem-undesired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