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8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抑制免疫调节的癌症疗法获奖!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18-10-08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2018年10月1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诺贝尔奖的故乡斯德哥尔摩揭晓,时至今日,诺贝尔奖已经走过117个年头,颁发了585个奖项,产生923个获奖者。


2018年10月1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诺贝尔奖的故乡斯德哥尔摩揭晓,时至今日,诺贝尔奖已经走过 117 个年头,颁发了 585 个奖项,产生 923 个获奖者。


今年该奖项的获得者分别是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ion)和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本庶佑(Tasuku Honjo),以表彰他们发现了抑制免疫调节的癌症疗法。


James P. Allison



詹姆斯·艾利森,美国免疫学家。他在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微生物学学士学位,后又获生命科学博士学位。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艾利森主要以对T细胞抗原受体复合体、协同刺激分子受体以及刺激T细胞的其他分子的研究而知名。他尤其把精力放在搜寻那些引导区分幼稚T细胞的信号,以及那些决定抗原受体的参与是否引发T细胞功能的激活的信号上面。这些研究可能对指定攻克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新策略,以及癌症的免疫治疗有促进的作用。


Tasuku Honjo



本庶佑(日语:本庶 佑/ほんじょ たすく Honjo Tasuku ,1942年1月27日-),日本医生、医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学士院会员。现任京都大学客座教授、静冈县公立大学法人理事长。


本庶佑于1992年发现T细胞抑制受体PD-1,2013年依此开创了癌症免疫疗法,功绩名列《Science》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首。



据悉,今届得奖者将可获奖金900万瑞典克朗,金额与上届相同。诺贝尔奖奖金来自瑞典炸药发明家诺贝尔(Alfred Nobel)留下的资金。



每到10月份,风景秀丽的城市斯德哥尔摩就会吸引全球科研人员的目光,负责评选和颁发诺贝尔奖的各个机构就隐藏在这座城市里。


走在城市的街道上,路边五彩斑斓的建筑和植物显示出了它的绚烂,让人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受,这座由大大小小岛屿组成的城市有着独特的风光,随手一拍都能得到一张不需要滤镜的好照片。瑞典人民谦逊、公正的民风保证诺贝尔奖百余年来始终维持在高水准。


诺贝尔评选委员会每年会在9月发出邀请函给有提名资格的人士次年2月截止提名(约有600-700份提名);6月会进行初选,缩短提名人名单;之后各委员将进行漫长的读书,讨论,辩论;9月委员会将选出最终入围人选;10月进行终投公布获奖名单;12月则是颁奖典礼。



诺贝尔奖提名和评选的流程



在科学领域,诺贝尔奖基本上都是授予了最杰出的科学家,结果令人信服。诺贝尔奖委会始终坚持以事实为唯一的判断标准而很少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其实,每一年我们关注诺贝尔奖的颁奖状况就是在关注我们人类本身,诺贝尔奖已经成为一个人类之梦,这里有着人类探索世界的勇气。


(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