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直击早期三阴乳腺癌临床痛点,首个个体化精准治疗TNBC项目正在进行中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3-03-08 吉因加 赞(3)
分享: 
导读
针对乳腺癌中最为凶险的三阴乳腺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逸仙乳腺肿瘤医院的刘强教授在最近的学术会议上所作的专题报告详尽阐述了《直击临床痛点的早期三阴乳腺癌精准诊疗》,并对国内首个早期三阴乳腺癌个体化精准治疗临床研究做详细介绍。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虽然近年来治愈率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仍有30~40%的病人,尤其是三阴乳腺癌病人,可能会在术后出现复发转移。临床医生经常面对患者的询问:“我能不能被治愈?”“我的复发风险有多大?”“我还能活多久?”
针对乳腺癌中最为凶险的三阴乳腺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逸仙乳腺肿瘤医院的刘强教授在最近的学术会议上所作的专题报告详尽阐述了《直击临床痛点的早期三阴乳腺癌精准诊疗》,并对国内首个早期三阴乳腺癌个体化精准治疗临床研究做详细介绍。
痛点:三阴乳腺癌预后差,短期易复发
● 早期乳腺癌中,三阴乳腺癌预后最差。相较于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乳腺癌,术后一到两年内死亡风险是8-11倍;二到六年的复发风险有2-3倍;
三阴乳腺癌短期复发风险高。手术后近期(1-3年)复发风险高,更易发生内脏转移。常见首发转移部位为肺(40%)、脑(30%)、肝脏(20%);
早期三阴乳腺癌治疗手段单一,主要是化疗。但患者原发耐药或无效化疗比例较高,快速复发率高;
三阴乳腺癌一旦复发,预后最差。一旦出现全身转移,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只有15-18个月;
三阴乳腺癌的pCR是目前最公认的判断预后指标,但远不够完美,新辅助后non-pCR风险高;
在很多三阴乳腺癌患者的眼里,会不会复发和什么时候复发这,就如悬在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时时刻刻都在威胁着自己。目前医学上的常规检查都没办法准确预测复发,而一旦发现转移,就已经是几乎不可治愈的晚期疾病。
破局:循环肿瘤DNA精准预测早期乳腺癌新辅助的疗效及预后

从2014年起,刘强教授团队就借助循环肿瘤DNA(ctDNA)检测技术对早期术后乳腺癌患者进行研究。2020年,刘强教授团队联合吉因加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的官方期刊JCO Precision Oncology发表了一篇循环肿瘤 DNA(ctDNA)检测应用于早期乳腺癌的研究,首次报道通过血液 ctDNA 检测,可有效预测患者接受新辅助治疗后的疗效和预后,还能提早发现影像学看不到的亚临床级别的转移病灶。文章被ASCO选为 “Top Articles in 2020”(最受欢迎文章之一)。一位美国乳腺癌患者在推特上推荐这篇文章并感叹“I wish this had been available in 2011”(我希望2011年有这个技术就好了)。


ctDNA可以很好地反映实体肿瘤在全身系统的肿瘤负荷,还可用来发现亚临床级别的远处转移灶;
区分高危和低危复发患者,比影像学发现转移平均提早8-15个月有效预警,解除患者焦虑;
ctDNA是很好的生物标记物,用来精准指导容易全身转移的三阴乳腺癌治疗。
加强:精准预警+强力打击,有望改写早期三阴乳腺癌治疗模式

为实现高复发风险早期TNBC患者的精准识别以及寻求改善此类患者的预后,2021年,刘强教授团队联合吉因加在全国发起了第一个通过ctDNA选择高复发风险的三阴乳腺癌多中心临床研究,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早期三阴乳腺癌根据个体复发风险开展的精准治疗研究。主要入组早期三阴性乳腺癌患者,分成接受新辅助和辅助治疗两类人群。新辅助治疗部分是针对接受新辅助化疗的三阴性乳腺癌患者,在新辅助化疗开始之前、中间、以及新辅助化疗结束之后手术之前和手术之后,辅助治疗部分则是在辅助化疗开始前后采血判断复发风险。如成功入组,随访五年内会每 3-6 个月一次血样监测,精准地监测患者的复发风险,还有加强治疗的机会。

刘强教授介绍,ctDNA检测技术表现不凡,能够有效识别和筛选高危患者,全国27个中心已入组近350例早期三阴乳腺癌患者,许多患者都是慕名而来要求参加,目前项目仍在持续招募中,入组的患者更有获得免费用药的机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