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品】全球首个可冻干基因分型血液直扩qPCR预混液上市!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3-02-09 转化医学网 赞(17)
分享: 
导读
全球首选IVD诊断原料商!
基因分型检测
基因分型(genotyping)是确定种群中个体间遗传变异的过程。SNPs(单核苷酸多态性)或点突变是最常见的遗传变异类型,是构成个体之间表型多样性的主要部分。其中, 造成个体差异的基因序列变异 90%以上属于SNPs,SNP 主要是指由基因组核苷酸水平上的变异引起的 DNA 序列多态性,在不同个体的同一条染色体或同一位点的核苷酸序列中,绝大多数核苷酸序列一致而只有一个碱基不同的现象,这就是SNP。
一般而言,SNP 指变异频率大于 1 % 的单核苷酸变异。在人类基因组中大概每 1000 个碱基就有一个 SNP , 人类基因组上的 SNP 总量大概是 3 ×10^6 个 。因此,SNP 成为第三代遗传标志, 人体许多表型差异、对药物或疾病的易感性等等都可能与 SNP 有关。
基因分型 SNP 常用应用: 
✓ 遗传疾病基因鉴定
✓ 肿瘤易感基因和热点突变的鉴定 
✓ 病原体基因突变和耐药的鉴定
✓ 动植物取证、育种研究
SNP检测技术
SNP检测技术有很多种方法,包括测序法、Taqman探针法、ARMS-PCR、分子信标、高分辨率溶解曲线法、CAPS、SNaPshot、KASP、基因芯片、质谱法等等。
其中Taqman探针法检测灵敏度高、分型准确、操作便捷,成为最常见的SNP分型方法之一,并在如火如荼的分子诊断领域大放异彩。
Taqman探针SNP检测是,在PCR 反应中加入一对两端有不同荧光标记的特异探针来识别不同的等位基因(allele1和allele2),5’端为报告荧光基团(reporter),3’端为淬灭荧光基团 (quencher)。
PCR过程中,两个探针能与正向引物和反向引物之间的互补序列特异退火结合。当探针以完整形式存在时,由于能量共振转移,荧光基团只发出微弱荧光。特异的探针与相应的等位基因杂合后,DNA聚合酶发挥5’到3’外切酶活性,把报告荧光基团切割下来,脱离了3’端淬灭荧光基团的淬灭作用 (quench),从而发出荧光。两个探针的5’端标有不同的荧光 (FAM或VIC),3’端标有MGB 淬灭基团结合体。根据检测到的不同荧光,可以判断相应的样本的SNP 等位基因型。
Lyo-readyTM 可冻干基因分型血液直扩qPCR预混液
SNPs的临床筛选需要大规模的多重基因分型,传统方法是从血液等复杂样本中提取DNA来实现灵敏的DNA扩增。但是血液中含有几种PCR抑制物,如免疫球蛋白G、血红蛋白、乳铁蛋白和白细胞,这些会抑制反应或降低反应效率。
迈迪安研发的Lyo-ReadyTM可冻干基因分型血液直扩qPCR预混液是一种4x浓度抗抑性的配方,可在血液、血清或血浆样本中存在PCR抑制物的情况下实现高特异和超灵敏的基因分型的检测。
该试剂结合了抑制物耐受性和可冻干两个关键特点,是用于高通量和POC基因分型检测的理想选择。其优化的配方可实现卓越的集群分辨率和清晰的等位基因区分,即使对于具有挑战性的SNP靶标,或对血液、血清和血浆样本里有PCR抑制物存在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01产品亮点   Highlights
• 超灵敏:可直接从血液样本中检测低至1拷贝靶标
• 抗抑性:对全血、血清、血浆和抗凝血剂中存在的PCR抑制物具有超强耐受性
• 特异性:紧密的荧光簇,可清晰地区分等位基因,非常适合困难的SNP
• 可冻干:可用于液体体系或冻干使用,是高通量或POC检测的理想选择
02性能数据   Performance
对10%人体全血的检测而得荧光簇更紧密,等位基因辨别能力更强
分别使用A/ Lyo-ReadyTM 因分型血液直扩qPCR预混液、B/ Roche Kapa Probe Force、C/ThermoFisher TaqPathTM 和D/ Qiagen Type-itFast SNP Probe PCR试剂盒对10% K2-EDTA全血中的EBV靶标进行检测。等位基因AA(红色)和等位基因CC(蓝色)为纯合样本,等位基因A/C为杂合样本(绿色),与NTC(黑色)进行比对,图中x表示未确定。结果显示,与对比试剂相比,Lyo-ReadyTM 基因分型血液直扩qPCR预混液对10%全血样本的直接检测具有更紧密的集群分布,对等位基因的分辨更准确。
对10%血浆中低至1个拷贝的DNA靶标具有超强的灵敏度和可重复性
分别使用A/ Lyo-ReadyTM 基因分型血液直扩qPCR预混液(蓝色)、Roche KapaProbe Force(绿色)、ThermoFisherTaqPathTM(黑色)和 Qiagen Type-it Fast SNP Probe PCR试剂盒(浅蓝色)对10%血浆样本中10倍梯度稀释的VLP DNA靶标进行直接检测。结果显示,Lyo-ReadyTM 基因分型血液直扩qPCR预混液在有PCR抑制物存在时,对低拷贝DNA模板的检测依然具有超高的灵敏度和可重现性,因此在SNP检测中具有更紧密的、更清晰可辨的集群分布。
冻干后可常温保存12个月以上
Lyo-ReadyTM 基因分型血液直扩qPCR预混液冻干后在37°C下保存1个月后(红色)进行稳定性检测,将其复溶后与新鲜配置的液体体系(蓝色)进行对比,对5%EDTA全血进行直接检测(图A和B)。图C 为使用冻干体系进行的基因分型检测,等位基因AA(红色)和等位基因CC(蓝色)为纯合样本,等位基因A/C为杂合样本(绿色),与NTC(黑色)进行比对,图中x表示未确定。结果显示冻干后的试剂与新鲜液体体系具有相同性能, Lyo-ReadyTM 基因分型血液直扩qPCR预混液在冻干后常温下储存稳定性超过18个月以上
03产品信息   Information
↓现在赶紧联系我们订购样品吧↓
迈迪安的所有产品都可以提供商业大规模生产,符合ISO13485标准,并大量用于全球各种获得认证的商用检测中。
END
北京迈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Meridian Bioscience在中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Meridian BioScience (以下简称:迈迪安)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生物诊断公司,总部设立在美国,距今已有45年的历史。迈迪安公司分为诊断和生命科学两个部分,在中国地区的主营业务是生命科学产品,包括各种分子和免疫诊断检测的关键原料,如抗原抗体、免疫阻断剂、PCR和LAMP反应的聚合酶和优化的预混液、核苷酸等,为人体、动物、农业、环境及食品安全等各种检测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45年来,迈迪安已经成为全球各领域诊断企业的首选原料供应商!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