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HLA-B*5801基因检测|关于“痛风性关节炎”——从检测到安全用药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2-12-28 转化医学网 赞(9)
分享: 
导读
痛风性关节炎(gouty arthritis,GA)是由痛风引发的多因素关节病,患者由于血尿酸(uric acid,UA)长期处于高水平,最终形成尿酸盐结晶,沉积于关节滑膜囊、软骨、骨质等组织中,形成微晶体,诱发免疫反应。
每年的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提醒人们,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 关节炎是指关节内以炎症损害为主要特点的一类风湿性疾病。关节炎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包括老化、免疫、感染等,而痛风是其常见病因之一。痛风性关节炎(gouty arthritis,GA)是由痛风引发的多因素关节病,患者由于血尿酸(uric acid,UA)长期处于高水平,最终形成尿酸盐结晶,沉积于关节滑膜囊、软骨、骨质等组织中,形成微晶体,诱发免疫反应。别嘌呤醇是临床降低血UA的一线药物,在其引发的不良反应中,药疹的发生率为2%~5%,严重皮肤过敏反应的发生率为0.1%~0.4%。
对于痛风性关节炎患者如何从检测到治疗再到安全用药
(一)痛风性关节炎患者HLA-B*5801 基因型携带率
2021方忠俊[1]等提出痛风性关节炎患者HLA-B*5801基因型携带率较高。检测HLA-B*5801基因型及相关实验室指标有助于综合评估痛风性关节炎患者的疾病状态。

120例痛风性关节炎患者中有35例(29.2%)携带HLA-B*5801基因型(携带组)、85例(70.8%)未携带HLA-B*5801基因型(未携带组)。男、女性之间HLA-B*5801基因型携带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HLA-B*5801基因型携带组EO%(嗜酸性粒细胞百分比率)、MPV(平均血小板体积)高于未携带组(P<0.05),UA低于未携带组(P<0.05)。2个组之间NLR(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值)、CRP(C-反应蛋白)、ESR(红细胞沉降率)、ALT/ALP(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比值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别嘌呤醇是痛风性关节炎的常用治疗药物,但该药物易引起不良反应。HLA-B*5801基因型与别嘌呤醇代谢有关,我国汉族健康人群HLA-B*5801基因型携带率约为10%。痛风性关节炎患者HLA-B*5801基因型携带率较高,检测HLA-B*5801基因型及相关实验室指标(UA、NLR、EO%、CRP、ESR、ALT/ALP比值、MPV)有助于监测及综合评估痛风性关节炎患者的疾病状态。


(二)痛风性关节炎治疗

痛风性关节炎是临床的常见病,目前尚不能完全治愈,临床长期治疗是通过抑制尿酸生成或促进尿酸排泄的方式降低患者血尿酸水平——"截源开流"


尿酸从何来?又将去何方?
可以看出“截源”-减少食物摄入及降低体内尿酸合成、“开流”-增加肾脏排泄是改善高尿酸血症的主要途径。
01.截源
非药物治疗-所有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都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控制体重、规律运动;限制酒精及高嘌呤、高果糖饮食的摄入等科学的饮食习惯。
药物治疗-使用降低尿酸合成的药物,临床常用药物如别嘌醇、非布司他。
02.开流

苯溴马隆是临床上常用于提高尿酸排泄的药物。


三大降尿酸药物作用机制区别

(三)痛风性关节炎合理用药


不同指南推荐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治疗药物
由指南推荐,别嘌醇作为一线药物被推荐具有良好的降尿酸效果,尤其适用于尿酸生成过多型的患者,还可用于治疗慢性原发性和继发性痛风,也可用于继发于恶性肿瘤、器官移植后的高尿酸血症,以及草酸钙性结石病。
别嘌醇过敏有可能危及生命
虽然别嘌醇疗效显著、价格低廉,但在中国人群中使用时应特别关注它的过敏反应。这种过敏反应主要是产生皮疹,有的皮疹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用药前HLA-B*5801基因检查,可避免别嘌醇过敏反应
或许有患者觉得这么危险的药物还是不吃为妙,但这种情况现在是可以避免发生的。患者在服药之前可以抽血查一种基因,名叫HLA-B*5801。研究已证实,别嘌醇过敏反应的发生与HLA-B*5801存在明显相关性,且汉族人群携带该基因型的概率为10%~20%。由此可见,过敏发生的概率还是很高的。检测该基因就是看患者是否会对别嘌醇产生过敏反应,就像注射青霉素之前要做皮肤敏感试验一样。如果检查的结果为阳性,提示对别嘌醇过敏,则不能服用别嘌醇。
别嘌醇的剂量
对肾功能正常者,别嘌醇从小剂量开始应用,每2~4周递增用量,但一天最大量不超过800毫克。患者肾功能不全时,别嘌醇进入人体后代谢完的物质易在体内蓄积,增加药物中毒风险,所以需减量服用。


参考文献
[1]方忠俊,季蔚青,张婧娴,吴金涛,吴伟华,蒋莹,韩振格,何东仪,边艳琴,沈瑜,肖涟波,谢东浩,孙阳.痛风性关节炎患者HLA-B*5801基因型携带率及相关实验室指标分析[J].检验医学,2021,36(09):896-900.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