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EAD电子活化解离技术及糖蛋白质组学研究进展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2-12-26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糖基化是一种广泛存在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糖蛋白质在许多重要的生物学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包括细胞的信号传导、宿主与病原体的相互作用,以及免疫应答和疾病发生等。糖蛋白质组学(glycoproteomics)是通过大规模分离、富集和鉴定糖蛋白,来分析特定生物样本中聚糖和糖基化蛋白的完整组库。糖蛋白质组学已逐渐成熟,这要归功于仪器、实验方法和计算搜索算法的进步。[1] 电子活化解离(...

糖基化是一种广泛存在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糖蛋白质在许多重要的生物学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包括细胞的信号传导、宿主与病原体的相互作用,以及免疫应答和疾病发生等。糖蛋白质组学(glycoproteomics)是通过大规模分离、富集和鉴定糖蛋白,来分析特定生物样本中聚糖和糖基化蛋白的完整组库。糖蛋白质组学已逐渐成熟,这要归功于仪器、实验方法和计算搜索算法的进步。[1]

电子活化解离(Electron-activated dissociation,EAD)技术是一项突破性二级质谱裂解方式,其主要特点是碎裂速度快、效率高、能量可调,所以可应用于大分子和小分子化合物的碎裂,产生与CID互补的丰富的碎片离子,并可与UHPLC等快速液相色谱联用采集DDA/IDA定性数据和MRMHR定量数据。在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蛋白质从头测序、脂质精细结构解析、同分异构体的区分和定量等领域,实现独特应用。尤其在蛋白质糖基化表征及糖蛋白质组学中,能够一次进样获得蛋白质序列、糖基化位点及糖型结构等信息,实现更高效和差异化的研究结果。

本次小型线上研讨会邀请到了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SCIEX中国和百蓁生物长期从事蛋白质组学和翻译后修饰研究的技术专家,共同分享EAD技术、蛋白质糖基化表征、糖蛋白质组学及相关数据解析的新进展。
时间:2022年12月27日 14:00-16:00

日程:


报告嘉宾简介:


赵颖华 博士 SCIEX中国应用工程师

主要负责蛋白质组学和大分子生物药方面的应用支持工作。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拥有多年液质使用经验,发表多篇蛋白质组学相关文章。


杨奕 博士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科创青年人才”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质谱分析、蛋白质组学及人工智能在质谱分析中的应用,特别是数据非依赖采集模式质谱分析方法开发及应用研究。发表期刊论文17篇,其中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nalyt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等权威期刊上发表8篇。



单宝珍 博士
加拿大Bioinformatics Solutions Inc.(BSI)& 百蓁生物技术(武汉)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是PEAKS算法的设计开发核心成员。单博士1997年在南京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并于2009年在Western University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在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的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比如蛋白质/多肽鉴定和定量、抗体表征等)的相关研究和算法开发方面有近20年的丰富经验。

扫描二维码注册线上会议


[1] 2021技术展望:糖蛋白质组学 https://mp.weixin.qq.com/s/9MJUkuJTQdImPH5ypEiSTA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