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山医院与上海医药就21项系列专利转化签约,均为医学专家科创成果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2-08-25 文汇 赞(13)
分享: 
导读
上海产医融合再有新突破!今天,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21项中山医院的系列专利转化举行签约
上海产医融合再有新突破!今天,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21项中山医院的系列专利转化举行签约,转化项目均为最近几年中山医院肝外科、心内科、内镜中心、血管外科、急诊科、呼吸科、心外科、皮肤科等专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产业化道路的“再进一步”有望让这些更优技术加快造福患者。
这21项签约项目涵盖肝癌、脓毒症、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扩张性心肌病等领域的检测试剂盒,以及消化内镜器械改良、血管外科球囊穿刺针、心胸外科手术器械、皮肤硬度传感器、睡眠呼吸监测用鼻气流导管、肿瘤穿刺活检器械等医疗用品的创新研发。
这些科技创新成果聚焦了影响人民生命健康的心血管疾病、肿瘤等常见病、多发病、重大疾病领域,从新药研发到器械改良、从疾病检测到预后评估,锚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设计改良创造出适合中国人的专利产品以及属于中国人的创新技术。这些创新成果将在不远的将来一一落地。
“这次签约将进一步促进中山医院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上海市产医融合示范基地建设,为中山医院代表上海参与全球医学科技创新高水平竞争合作提供有力的支撑。”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表示。
中山医院副院长周俭称,近年来,中山医院高度重视院企合作的创新模式,积极推进临床研究转化和科技创新,连续多年蝉联上海市三甲医院科研产出排名第一。尤其在重大疾病的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盒、药物研发和转化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显著成果。
中山医院科研处处长宋振举介绍,近年来中山医院已完成的转化项目包括中山-联影合作完成了全球首台全景动态PET-CT成像系统;樊嘉院士团队研发的首个国家药监(CFDA)批准的核酸类肝癌体外诊断试剂盒,建立了肿瘤个体化精准诊治体系;葛均波院士团队研制出首款国产完全可降解冠脉支架和药物洗脱支架,让“中国心”打破了国外产品对国内市场的长期垄断……
中山医院科研处副处长程蕾蕾介绍,2021年,中山医院申请专利575项,授权222项,转化83项,转化金额近4000万,37个转化项目有后续支付或产品销售额提成,获得2021年度中国医院创新榜综合榜单全国第三的好成绩,专利转化项目数更位列全国第二。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左敏表示,此次与中山医院就21项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也是顺应“十四五”期间医药行业进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融入全球产业体系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格局,上海医药也希望通过孵化有临床转化潜力的专利项目,加大上海地区的创新引领力。
“中山医院已将创新常态化,每年举办复旦中山专利沙龙,为‘医护发明家’和优秀的创新企业搭建沟通合作的桥梁。”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介绍,此次系列专利转化签约就是第三期复旦中山专利沙龙的“重头戏”。
汪昕同时谈到,上海的著名医院和上海的优秀企业精诚合作,围绕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布局调动和发挥双方资源优势,以推动医疗技术研发和临床转化,打造医学领域的国之重器,有助于为中国医疗乃至世界医疗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中山医院已被列入首批辅导类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名录,打造上海市产医融合示范基地。中山医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樊嘉介绍,“在产医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基础上,中山医院致力创建出全新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和诊断技术领域研究平台,真正实现‘产-学-研-用’的紧密协同创新,加速创新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转化。”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