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浦东新区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分会“创新药数智化发展研讨会”顺利举办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2-08-25 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 赞(2)
分享: 
导读
2022年8月24日下午,由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主办,转化医学网、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浦东新区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分会“创新药数智化发展线上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2年8月24日下午,由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主办,转化医学网、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浦东新区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分会“创新药数智化发展线上研讨会”顺利举办。会议得到了浦东新区科协、浦东新区科经委、复旦大学药学院、美迪西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研讨会聚焦“创新药数智化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和挑战”,重点围绕药企如何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如何利用数智研发实现创新药产业升级等热点展开研讨。研讨会采用了线上直播的形式,在满足受众面的同时,力争持续扩大行业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会议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刚主持。他对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张江经过三十年的深耕,打造了从研发到上市的完整产业链,能够取得这样显著的进步,得益于各方资源的高效整合以及完善的产业生态和产业集群效应,行业协会将一如既往为浦东、上海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企业搭建更多交流和提升的平台,共同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题分享环节,首先由复旦大学药学院戚逸飞副研究员带来“基于深度学习的蛋白质序列设计和稳定性预测方法”主旨演讲。戚老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小分子药物和蛋白质的人工智能设计等。目前已经发表论文60篇。戚老师阐述了用三维模型预测蛋白质空间结构的蛋白质设计原理,分享了蛋白质设计的部分研究成果。通过大数据应用和计算机算法创新克服了蛋白质设计成功率低的屏障。介绍了DenseCPD和DeepDDG两种设计方法,并在稳定性、非稳定性突变上预测准确率以及序列一致性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行业协会副会长陈春麟博士带来“用AI赋能肿瘤创新药研发 ”主旨演讲。陈春麟博士在设计心血管药物、抗艾滋和抗癌新药的药代动力学和代谢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陈博士介绍了候选药物开发的最低可接受标准,详细阐述了QSAR、rule of five、CADD、CADD AI化四个发展阶段,以及全球各大企业与AI公司合作推动了药物开发创新的案例,并分享了通过AI算法建立强大的数据库、药物发现、药学研究、临床前研究的AI合作平台。通过AI技术能够解析药物研发的靶点,缩短药物研发设计到上市的进程,降低临床试验的失败率。
百图生科副总裁周达带来“生物计算引擎驱动的突破创新药物研发平台”主旨演讲。周总致力于对食管癌进行基因组学研究,在生命科学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他介绍了百图生科打造了横跨科学和工业界、计算和生物界的专业团队,通过从海量的生物信息中抽取知识,将创新药研发从“大海捞针”转变到“按图索骥”。百图生科自建高通量干湿一体化生物计算引擎,把复杂的免疫系统机制作为突破点。通过AI计算发现更多的关键靶点,突破单一靶点设计的局限性。
北京泛生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商务官刘焰女士作了“精准医学的数智化探索”的主题分享。刘焰女士有超过二十五年医疗健康行业任职背景,对于全渠道营销和患者关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刘总分享从目数智化营销实践的现状、精准医疗数智化的未来畅想两个方面展开。介绍了泛生子服务于临床实验室以及体外诊断产品的经验,并分享公司在提高高通量基因检测普及性等方面的探索,强调了数智化在基因检测领域扮演的重要的角色,帮助患者提升接受度,降低负担以及基因报告解读,从而建立以患者为核心的体系,建立充分的可信度。她表示大数据支持更好地为患者提供诊疗方案,提高结构标准化效率,通过数智化赋能客户需求,能够助力临床诊疗,从而为整个生命科学领域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最后, 慧算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生物医学首席知识官马超博士带来“基于领域本体的癌症个人化诊疗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主题报告。马博士专注于生命医学领域知识数据的结构化、标准化和自动化。马博士从癌症精准治疗领域的本体概念与设计、领域本体知识的获取、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临床辅助决策系统、基于知识图谱的新药研发与临床试验设计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数智化的应用。随后介绍了基于Onco Tree分类的各种肿瘤亚型,详细阐述了知识图谱在突变氨基酸形式、突变氨基酸位置、基因突变功能、药靶关系、细胞信号通路调控等多种模型。
新冠疫情的肆虐让我们再次审视药物研发三大难题的同时,也促进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与生物医药产业的深度融合,利用数字化高效处理研发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且从储存、分析和管理上多管并下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效率。创新药研发数字化和智能化已成为一种趋势。

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
总机:021-58957633
微信ID: spbia2002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哈雷路812号214室
感谢您一直以来的关注与支持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