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肺癌MRD重磅成果!吴一龙教授团队与吉因加合作最新研究成果荣登国际顶级期刊Cancer Discovery

首页 » 产业 » 快讯 2022-05-15 吉因加科技 赞(3)
分享: 
导读
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教授团队和吉因加合作开展的大型肺癌MRD前瞻性研究成果荣登国际顶级期刊Cancer Discovery杂志(IF:39.397),这是目前国内肺癌MRD领域的最有力证据与产出。
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教授团队和吉因加合作开展的大型肺癌MRD前瞻性研究成果荣登国际顶级期刊Cancer Discovery杂志(IF:39.397),这是目前国内肺癌MRD领域的最有力证据与产出。研究采用吉因加OncoMRD超高灵敏度检测技术,首次通过动态监测中MRD的超高阴性预测值定义了潜在治愈人群,发现术后MRD阴性人群无法从辅助治疗中获益,阐明术前Nonshedding肿瘤的存在不影响术后MRD监测,同时探索了II/III期肺癌术后MRD转阳的高风险期。这些创新性的研究结果,进一步拓宽了人们对MRD的认识,为临床应用积累了更多证据。
研究亮点&主要研究成果
肺癌MRD超大研究队列,共纳入261例可手术肺癌患者、913个外周血样本;
肺癌MRD的阴性预测值达到96.8%,从而首次定义了潜在治愈人群;并且发现术后MRD阴性人群不能从辅助治疗获益;
首次在一定程度上证明术前Nonshedding肿瘤的存在,但不影响术后MRD的监测;
首次探索了II-III期肺癌MRD转阳的高峰时期,为术后MRD监测时间提供了依据。
基于ctDNA的高灵敏性MRD检测,可以准确区分患者预后,但是不同时期肺癌的MRD应用,仍然面临诸多挑战。这项前瞻性研究聚焦早中期可手术的非小细胞肺癌,对以下几个重要问题进行了探索和验证
Q1 MRD检测持续阴性人群的长期生存如何?MRD的阴性预测价值在哪里?
MRD检测持续阴性人群的无复发生存率达到96.8%,可能代表一类潜在治愈的人群
术后单个节点(Landmark)检测阴性患者的预后显著优于阳性患者(HR=0.08,95%CI:0.02-0.33),动态监测可以进一步提升预测准确性,NPV(阴性预测值)和PPV(阳性预测值)分别达到96.8%和89.1%。也就是说,96.8%的MRD检测持续阴性的人群在随访期内一直未复发,并且与临床分期无关,从而定义了潜在治愈人群,对未来早期肺癌治疗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图1 术后MRD持续阴性定义潜在治愈人群
Q2 MRD检测能否预测辅助治疗获益?
术后MRD阴性人群不能从辅助治疗中获益,治疗可能是非必要的
研究发现,术后Pre-adjuvant节点MRD检测阳性的患者,辅助治疗能够显著改善其DFS,但是对于MRD阴性的人群,辅助治疗无获益。这提示MRD阴性人群的肿瘤负荷极低(接近治愈),辅助治疗有可能是非必需的。

图2 术后MRD阴性患者不能从辅助治疗中获益

Q3 Nonshedding肿瘤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肺癌MRD监测?
术前Nonshedding肿瘤的确存在,但并不影响术后MRD监测
已有研究将术前ctDNA-MRD检测阴性定义为Nonshedding肿瘤,本研究新增比较了11例I期患者切除肺叶静脉残端血和外周血的ctDNA检测结果,发现两者的一致性为100%,其中6例患者在静脉残端血及外周血中均检测不到ctDNA,说明肿瘤Nonshedding的确存在,多种因素会影响ctDNA释放。
图3 增加的11例I期患者两次外周血和静脉残端血的ctDNA检测结果比较
分析发现,14例术前ctDNA阴性、术后复发的患者,术后都准确检测到MRD(Sensitivity:100%),所以术前能否检测到ctDNA并不影响术后的MRD监测。本研究发现,单纯脑转移的解剖学因素仍然是影响MRD监测的重要因素。
图4 复发患者术后MRD监测与术前ctDNA检出的关系
Q4 早期肺癌术后MRD转阳或复发的高峰期是在什么阶段,随后风险逐渐降低?
II-III期肺癌MRD转阳或者复发的高峰期是术后12-18个月

对于复发风险比较高的II-III期患者,分析发现患者MRD转阳或者复发的高峰出现在术后18个月左右。目前一般建议术后MRD监测跟随患者复诊同步进行,但是对于监测截止时间无明确界定,这一研究结果提示至少应该监测至术后18个月,随后复发风险逐渐降低,持续未转阳的患者有可能代表接近治愈的人群。


图5 II-III期患者出现MRD转阳或者复发的高峰是18个月
吉因加肿瘤Onco MRD
一、建立和优化自有专利技术,建立技术基线,为MRD精准检测保驾护航
吉因加专门针对高通量ctDNA精准检测,开发了一项探针富集及DNA分子标签低频纠错的ER-seq专利技术(专利号:ZL201510487759.1),能够将测序背景误差降低1000倍,结合30000X超高深度测序和技术基线的建立,实现低频突变的精准检出,排除了测序误差,为MRD精准检测保驾护航。
二、建立生物学基线,排除非肿瘤突变引入的假阳性,近一步夯实MRD检测的准确性
高性能外周血 ctDNA 检测不只是高深度,全方位抑制背景噪音也是重要环节。OncoMRD 采用多重技术,保证敏感性之外,特异性同样优秀。 
三、开展临床项目,积累临床数据,建立临床基线,为临床获益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吉因加与众多临床专家合作,积累了超千例包含临床随访信息的肿瘤ctDNA监测数据,验证了ctDNA预测肿瘤复发转移的价值,构建了包括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以及胃癌在内基于中国人群的分瘤种MRD风险评估模型,建立了MRD临床检测基线,为保证临床患者真正获益奠定了基础。
四、MRD三部曲
MRD实现临床转化需要经过三部曲:1. 技术性能验证;2. 临床预后验证;3. 临床干预试验
吉因加也秉承专业、学术、值得信赖的宗旨,严格遵循三部曲,在肺癌、肠癌、乳腺癌中开展验证工作。肺癌、肠癌分别完成了技术性能和临床预后的验证,乳腺癌已开展临床干预试验。
发表于北京
阅读原文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