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研究】青春期的 DHA 竟有这作用! DHA 水平较高的17 岁青少年在24 岁时患精神病的可能性减少 56%

首页 » 《转》译 2021-06-02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ω-3脂肪酸是机体的必需脂肪酸,可对机体产生多种健康益处。但是人体自身并不能合成ω-3脂肪酸,需要从食物中获得。有趣的是,最近研究人员发现它与精神病风险有相关性。


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联合声明,鉴于ω-3(α-亚麻酸)的重要性和人类普遍缺乏的现状,决定在世界范围内专项推广ω-3(α-亚麻酸)。然后:



ω-3脂肪酸是机体的必需脂肪酸,可对机体产生多种健康益处。但是人体自身并不能合成ω-3脂肪酸,需要从食物中获得。ω-3脂肪酸共有11种类型,其中最重要的3分别是ALA(α-亚麻酸)、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


最近,研究人员在《Translational Psychiatry volume》期刊上发表了题为“Plasma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and mental disorders in adolescence and early adulthood: cross-sectional and longitudinal associations in a general population cohort”的研究。新研究发现:血液中ω- 3 脂肪酸含量较高的青少年在成年早期患精神病的可能性较小,这表明它可能具有降低精神病风险的潜在预防作用



该研究由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 (RCSI )医学与健康科学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选取了90 年代英国布里斯托尔儿童健康研究中3800 名17- 24 岁人群的数据进行分析,评估了他们的精神障碍、抑郁症和广泛性焦虑症的发病率。


评估过程中,研究人员收集了他们的血液样本,测量了他们 ω-6 脂肪酸(通常会增加体内炎症)和 ω- 3 脂肪酸(通常会减少炎症)的水平。


ω-3脂肪酸与 ω-6脂肪酸都属于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非常重要。ω-6脂肪酸主要是亚油酸,存在于食用植物油内。


虽然几乎没有证据表明脂肪酸与 17 岁时的精神障碍有关,但研究人员发现,与 ω- 3 脂肪酸相比,患有精神障碍、抑郁症和广泛性焦虑症患者 24 岁时ω-6 水平比正常人的更高


研究人员还发现,24岁的精神病性障碍患者的DHA、ω-3脂肪酸水平较低。在一组超过 2700 人的追踪研究中发现:在17 岁时 DHA 水平较高的青少年在24 岁时患精神病的可能性减少 56%。这表明青春期的 DHA 可能具有潜在的预防作用并降低成年早期患精神病的风险。


在考虑其他因素(如性别、体重指数、吸烟和社会经济地位)后,这些结果仍然保持一致


“这项研究表明,增加青少年膳食中 ω- 3 脂肪酸的摄入量,可预防成人出现精神病。”该研究的资深作者、RCSI 分子精神病学教授David Cotter说道


ω-3脂肪酸分两种:一种是亚麻酸,主要存在于一些食用植物油和果仁内;另一种是 EPA和 DHA,在一些深海鱼里含量较多。


大多数植物油中,尤其是花生油、芝麻油、玉米油,ω-6脂肪酸含量比较多,ω-3脂肪酸含量都很低。


有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结果还可能引发关于精神健康障碍的发展与 ω-6 脂肪酸之间关系的问题”。


“我们需要做更多的研究来了解这种效应背后的机制,但这可能与减少青春期炎症或减少对大脑连接的不当修剪有关,”该研究的第一作者 David Mongan 博士说。


看来营养的介入与支撑或许可以扭转家族遗传,包括精神性疾病。摄取含有长链 ω- 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营养补充品,可以降低精神异常的发生率,包括思觉失调症(旧称精神分裂症)。还有研究发现,Omega3对神经的发育至为关键,也是脑部组织的重要营养。


ω-3脂肪酸虽好,但也要注意合理摄入。(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