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Nature子刊】中年人长期睡眠不足,痴呆风险会增加?25年的硬核数据告诉你真相

首页 » 《转》译 2021-04-2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法国巴黎大学的研究人员另辟蹊径,用长达25年的随访数据揭示了中年人长期睡眠不足与痴呆症风险的关系。



随着社会压力的激增,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牺牲睡眠时间来学习、工作等等,中年人更是如此。他们上有老下有小,是全家的顶梁柱,更是长期睡眠不足的常见群体。


众所周知,睡眠不足的危害有很多,关于睡眠不足与痴呆症状之间的联系也有很多研究。但这些研究中观察睡眠时间和痴呆症的随访时间相对较短,或者仅在开始时就检查老年人,而痴呆症症状的发展和表现通常会持续数十年等,目前尚不清楚老年之前的睡眠时间是否与痴呆症发病率相关。


近期,法国巴黎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近8000名中年人进行了长达25年的健康数据分析,并于2021年4月20日《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论文,题为“Association of sleep duration in middle and old age with incidence of dementia”该研究表明:随着人们的年龄增长,睡眠与痴呆之间会建立联系。长期睡眠时间小于或等于6小时的中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会增加30%。


目前,全球至少有3500万老年痴呆症患者,中国约占到了1/4,位居世界第一。更有研究预计:2050年我国老年痴呆症患者将超过4000万,这俨然会对家庭和社会造成极大的负担。更缺憾的是,目前并未发现有效治疗老年痴呆症的方法,只能先做好预防。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自1985年以来的英国伦敦大学Whitehall II的数据,研究了50岁,60岁和70岁的睡眠时间与痴呆症的相关性。正常睡眠时间定义为每晚7小时,参与者需自我报告睡眠时长,有些人需佩戴可穿戴设备睡觉以确认报告的睡眠时长是否准确。


中年人的睡眠时间分析睡眠轨迹样本流程图


研究人员每4-5年进行一次随访临床数据收集,每次收集持续约2年,最后一次收集在2015-2016年进行。同时,研究人员还通过与英国国家卫生服务(NHS)的电子健康记录相关联来获得随访数据,直到2019年3月31日结束。


研究人员发现,与正常(7 h)的睡眠时间相比,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的50或60岁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更高。50-70岁睡眠不足患痴呆症的危险比(HR)分别为1.22(95%置信区间1.01-1.48)、1.37(1.10-1.72)和1.24(0.98-1.57)


此外,在50岁-60岁长期睡眠不足与持续正常睡眠时间的人相比,有70例患痴呆症的风险增加了30%而与社会人口统计学,行为,心脏代谢和精神健康因素无关。这些发现表明中年人睡眠时间短与迟发性痴呆的风险增加有关


正如研究人员所说,虽然没有预防痴呆的灵丹妙药,但有证据表明:不吸烟、适度饮酒、保持精神和身体活动以及饮食良好是可以帮助我们的大脑随着年龄增长而保持健康的因素。(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参考资料: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2354-2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