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Cell】国内外学者合作​为器官移植助力,体外人猴嵌合体胚胎出现!

首页 » 《转》译 2021-04-1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最近,国内外学者合作,首次创造出了由人类和猴子细胞组成的混合胚胎,为人类器官移植提供了新方法。



近年来,人体移植器官严重短缺的问题日益凸显。仅在中国,每年就有30多万例器官需要移植,而器官移植最重要的条件是器官的来源。然而,现有的器官捐献远远不能令人满意,科学家们正在探索替代方法,如:3D打印、异种器官移植、异种嵌合、以及类器官等。


最近,一项近20天的跨物种嵌合体研究引发了科学界极大的关注。耶鲁大学干细胞生物学家在《Science》杂志的报道中指出:“这篇论文是干细胞和跨物种嵌合体领域的里程碑。”《Nature》杂志也对该研究潜在的伦理问题进行了探讨。那么,这是一项什么神秘的研究呢?


该研究由国内外学者合作开展,于4月15日在《Cell》上发表,题为“Chimeric contribution of human extend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to monkey embryos ex vivo”该研究首次创造出了由人类和猴子细胞组成的胚胎,评估了人类扩展多能性干细胞(hEPCs)在猴子中的嵌合能力


干细胞是人体其他细胞的前体,能够根据需求发展成不同类型。常被研究人员用于培养替代器官。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hEPSCs注射到猴子的囊胚(即胚泡),通过用荧光蛋白标记人类细胞,分析了嵌合胚胎的形成。


在猴胚被创建六天后,研究人员在每个胚胎中注射了25种hEPSCs。一天后,在132个胚胎中检测到人类细胞。10天后,仍有103个嵌合胚胎在发育。但生存率很快开始下降,到第19天,只有三个嵌合体还活着。由于法律和伦理的制约,研究也在近20天时终止。


期间,研究人员对胚胎中的人、猴细胞进行了转录组分析,探求hEPSCs对植入前后猴胚胎的嵌合作用。他们发现,在人猴嵌合胚胎形成中,细胞间相互作用得到了加强。有利于提高人类与距离更远的宿主物种的嵌合效率。


此外,研究团队还通过对 200 个人类细胞和 272 个猴细胞进行单细胞 RNA 测序(scRNA-seq),分析确定体外培养的猴胚胎中 hEPSCs 的分化轨迹。他们证实:猴子的正常胚胎发育基本没有受到 hEPSCs 的影响。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些胚胎中都维持了较高比例的人类细胞。这些人类细胞已开始分化成不同的细胞类型,可以进一步发育成不同的器官。“总体来看,每一个胚胎里都有人类细胞,且这些细胞增殖和分化到了不同的程度。” 研究人员说。


总的来说,这项研究证明了人猴胚胎嵌合的可能性,对遗传学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为体外大量制备人类多能干细胞提供了新的可能。


从长远来看,异种嵌合可能是将来会产生突破的一个方向。人类-动物胚胎嵌合体可以用于研究人类早期发育并为疾病建模,并且可以开发新的药物筛选方法,以及产生可移植的细胞、组织或器官。但这项研究也引发了一些伦理争议。(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